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货币政策趋向结构性宽松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当月新增信贷及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均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央行多措并举、放松货币条件的政策初见成效,信用扩张有所加快,有望对经济发挥托底效果。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宽裕,预计央行维持适度流动性的同时,逐渐将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转向支持信用派生,未来结构性的调整手段或工具将得到更多倚重。

  金融数据超预期

  央行14日公布,6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当月金融机构投放人民币信贷12806亿元,同比多增2013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8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073亿元,但较5月份大幅增加。

  对比此前市场预测水平,6月份金融数据明显好于预期。中信证券发表点评报告指出,6月社会融资总额虽略低于去年同期,但是相对于前几个月来看,回升势头十分明显。报告进一步指出,6月份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监管加强,以及A股市场大跌,导致各类资金入市速度放缓。此外,6月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但减少最明显的是居民存款,企业存款减少幅度相对较少,这表明短期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比重有所上升。综合6月份金融数据来看,管理层“堵漏开渠引水入实体”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高华证券等机构也表示,正如6月份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所显示的经济继续企稳,强劲的广义货币和信贷数据可能对实体经济增速改善有所贡献。整体而言,上半年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推动的流动性宽松,正逐步传导至“宽信用”层面。

  结构性宽松料加强

  综合近期经济金融数据表现,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相关部门将有望推出更多结构性宽松举措,以进一步巩固宽信用的政策效果,保障实体经济稳定增长。

  就6月份PPI增速所反映出的实体经济持续通缩压力,财富证券认为,未来管理层需从政策上引导和改善市场对通缩的预期。鉴于当前实际利率仍然偏高,在物价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央行对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势必要进一步加强,以引导金融体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兴业证券分析师也表示,6月末央行同时推出降准降息时就指出,央行一直以来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新增或者盘活的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等领域。从央行的表述可以看出,货币政策接下来的重点在于如何将宽松的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且结构性地引导至政府期望的部门。在此背景下,央行将逐渐将货币政策的重点转向信用派生。

  中信证券报告进一步指出,未来央行可能采取的政策措施预计包括:推广PSL操作范围;差别准备金政策;推动专项贷款;降低基建投资的利率水平等。此外,摩根大通等一些外资机构近日也表示,下一步央行将会使用有针对性的量化措施,力求解决经济中的特别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