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五、形成调控政策合力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1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来为促进经济运行企稳并走出拐点,有必要全面审视已有的政策,针对性地开展调整,形成宏观调控的政策合力,同时更好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下半年若市场回暖情况不达预期,可以考虑进一步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但一线城市仍不宜放开限购。

  二是务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有效落地。“中国制造2025”是未来十年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建议与化解过剩产能、突破核心技术、推进国企改革三个方面相结合来加以推进。

  三是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和改善消费环境。建议从保持居民收入增长、加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方面促进消费增长。并改善国内消费环境,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四是提升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率。严格执行全年预算额度,不让财政赤字计划成为摆设。在三季度加快使用财政赤字。

  五是货币政策重在进一步疏通传导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准备金率可以适度小幅下调。借存贷比考核取消有利于打通货币市场和存贷款市场阻隔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各类公开市场操作,创新操作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市场流动性宽松格局,推动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六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形成贬值趋势会带来资本流出压力的加大,特别要防范对资本市场及房地产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控制在5%以内,以避免有效汇率过度升值对出口和消费带来不利影响,为人民币国际化和开展对外投资提供良好的汇率环境。

  如果上述六个方面的举措能在2015年内大部分得到落实,尤其是财政、金融、房地产相关政策的具体落地,加上前期宏观调控效应的持续发挥以及相关改革举措的持续推进,2015-2016年经济增长很有可能在企稳之后趋向回升。

  从中长期看,深化改革红利、新型城镇化红利、新人口红利以及开放的对外战略红利等四大红利将催生我国一系列新的增长点的形成。从需求角度看,持续平稳增长的房地产行业、规模日渐扩大的汽车行业、不断趋于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步伐加快的境外基础设施投资、收入增长下不断提升的消费能力、大众创业推动下的民间投资、万众创新背景下的网络经济等等,都将成为我国经济未来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未来还将通过创新驱动和结构性改革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目前我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大概不到美国的1/5,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将从供给角度产生持续的增长动力。2020年前我国经济有必要也有可能维持7%-8%区间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