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从投研向管理转身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1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资本市场第一线多年,吴剑飞于近期完成了从投研管理向公司管理者的身份转型。或许是因为实战派出身,吴剑飞并没有空喊口号,也没有人云亦云,而是切实地从公募基金行业最根本的矛盾入手,抓住行业发展的痛点,为民生加银基金策划了一场完美的蝶变大戏,力图将民生加银打造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专业化梦想实验室。

  根据多年的实战经验,吴剑飞提出了三大战略,即客户服务战略、产品战略、互联网战略。

  排在第一位的是客户服务战略。传统的基金公司主要是通过大量的代销渠道获得客户,无法直接接触客户并为之服务,而民生加银现在要做的是,在进一步加强代销渠道拓展和服务的基础上,增强对投资者的互动和服务,除了做好投资业绩,还要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做好用户体验,增加客户的黏性。

  其次是产品策略。与其他基金公司不同,吴剑飞的关注点不在现在市场最火爆的分级基金上,而在对冲性产品。目前的公募基金基本上都只能做多,很难保证绝对收益。吴剑飞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准备一些对冲性产品,不论牛熊都能保证绝对收益,尤其是近期的市场波动更让他感觉到市场对这类产品的迫切需要。去年民生加银团队新聘了一些做对冲产品的专业人士,现在也正加速推进对冲和量化产品,目前已有一个量化产品上报证监会,马上还会申报一个对冲产品。

  第三则是互联网战略。事实上,这也是很多基金公司今年发力的重点,但各家公司的思路各有不同,民生加银基金的主要目的仍然是为了获取流量。“现在最直接的做法是与民生银行的如意宝和电子商务业务对接,同时,我们也和腾讯的理财通以及其他的一些第三方理财,进行了系统和数据接口的对接。我们还在做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即我们与一家证券公司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及一家软件公司正在做类似于地铁卡的东西,直接对接我们的基金,也能获取海量的用户数据。”吴剑飞表示,很多基金公司做互联网金融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为了做而做,但互联网金融要有应用场景。正在做的这个项目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获取流量、获取客户的场景式互联网金融应用。

  除了业务上的战略,吴剑飞思考得更多的是公募基金的体制,他认为这才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最根本力量。过去一两年,大量的公募人才流失,只有打破以前的固化机制才能开始真正的变革。民生加银基金的投研团队已经开始试行一些新的激励制度。比如事业部制,在民生加银,事业部制不仅仅意味着收入的分成体系改变。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等同于一个相对独立的收益成本管理中心,事业部制的负责人有相对独立的人力资源和财务权限。

  与事业部同步试点的,是独具特色的虚拟基金激励机制。吴剑飞举了个例子予以解释,“比如说,基金经理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100万元,公司配给他虚拟的额度,假定最高比例是10倍,等于配给他1000万元,签订协议,一年下来,假如挣30%,那么他的奖金是300万元。但假如亏了30%,他当年的奖金可能就没了,自己的100万元也会变成70万元。”推出这一创新考核机制的背景是,基金圈多年存在基民实际利益和基金经理激励机制不一致的现象。吴剑飞认为,不管排名靠前还是靠后,最重要的是给老百姓挣到钱。这个机制解决了持有人和基金经理利益不一致、不对称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吴剑飞透露,已经向大股东和董事会申报了股权激励计划。很多基金公司也在提股权激励,但由于股东通常比较强势保守,实际推行难度较大。相比之下,民生加银基金成功的可能性较大。因为民生加银基金的大股东民生银行是一个民营企业,他们对于把一些高管、核心骨干、基金经理用股权的方式进行捆绑的计划也十分认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