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跟何帆一起读书

  • 发布时间:2015-07-11 04:3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何帆

  从2013年9月开始,我在FT中文网开始了书评专栏的写作。专栏的名字叫《一知半解》。专栏的简短介绍是:“读书是每日必做的功课,写作是终生以求的技艺,但深知努力的结果,仅仅是得到了一知半解。”一年过去了,我每周都写一篇书评,风雨无阻,算是一个比较勤奋的写作者,也是一个自律守时的撰稿人。这个专栏到底能坚持多久,我心里也没底。干脆就把这一年的专栏文章结集出版,如果能够坚持下去,就算是年度总结;如果没有办法继续写,也是对这一年读书写作生活的小小纪念。

  我读书兴趣很广泛,这些专栏文章看似五花八门,其实大部分文章都是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对经济学的反思。主流经济学建立在理性人假设的基础上,这一假设并非完美,但有助于构造出一套清晰的逻辑推理。这是科学研究所必需的,无可厚非。但是,主流经济学有其局限性。在很多方面,主流经济学和物理学中的牛顿力学很相似,它们都是建立在很简单的假设、很清晰的推理之上,都能够对常识的谬误进行犀利的批评,都能广泛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真理再往前走半步就是谬误。如果我们并不仅仅把理性人假设当作一种假设,而把它视为一个事实、一种信仰,那么,这样的经济学不仅不会开阔我们的思路,反而会束缚我们的思想。我近几年读了不少关于脑神经科学、进化论、社会学、复杂科学方面的著作,就是想跳出经济学的窠臼,希望能以更高远的视角去看,一门社会科学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第二个主题是向历史学习。对历史的热爱,或许存在于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之中,又或许,对历史的偏好与年龄的增长正相关。我对历史的兴趣,一则是想了解现代经济体系的由来,尤其是从19世纪以来,我们所经历过的经济历史。人真的是一种很容易忘事的物种,我们的大部分感受都来自这一代人的亲身体会。但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代人,或者说30年的时间只是一个很短的片段。不要说回到亘古时代,就是在半个世纪、一个世纪以前发生的事情,已经只剩下朦朦胧胧的记忆了。二则是想了解我们的文化和其他文化的来源。我对地缘政治越来越感兴趣,但我理解中的地缘政治,并非地理因素对人类历史能够起到决定性的影响,而是历史、地理这些“慢变量”对一个小小的人类共同体的逐渐塑造。我游历过的世界越广阔,接触其他社会越深入,就越是能够感受到文化间的微妙差异。就像了解一个人,就必须要了解他或她的家庭背景、童年经历一样,了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要回到他们的历史、传统中去。地理不过是历史的舞台而已,人在很大程度上无法选择自己的居住地,千百年来,生于斯,长于斯,歌于斯,哭于斯,这种“印记”,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都是难以抹去的。尽管我对国学素无敬意,但我知道,自己血脉中流淌的东西是数千年来沉淀下来的,我是属于这片土地的。

  除了这两个主题之外,我偶尔还会谈论一下如何写作、如何教育孩子,这都是写给自己的,卑之无甚高论,聊备一格而已。我自己是个非常传统的读者,总是喜欢能够一册在手,而且要拿一支笔,才觉得是在读书。在海外访学期间,不敢疯狂买书,怕到时候运不回来,读的多是kindle、kobo,其实觉得很不过瘾。据说纸质书已经快要绝种了,那还再出书干吗?

  在网络上写作,写得快,但常常没有时间精雕细琢。网上发表还有一个好处,是能够看到读者的反馈。有很多读者指出了我文章中的错误,纸质书出版的时候,给了我一个更正并向这些读者致谢的机会。我在每篇文章的前面补写了一小段话,算是对各位读者的一点儿回应,也算是纸质版对电子版的一点儿“价值增加”。

  作者不可能让所有的读者都满意。我不是写给所有的读者看的。在我写作的时候,心目中只有三个读者。第一个读者是我的老师,一位学识渊博、严谨细心、正直高尚的学者。我写作的时候,常常会想到他威严的面庞,他让我不敢信口胡言,而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对我而言,写作不是为了“铁肩担道义”,不过是为了说服自我而已,但是,文章寸心事,得失千古知。落笔成文,不可不慎。第二个读者是我的学生,对经济学和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但懵懵懂懂,不知何去何从。对我的文章,他或她会细细品读,希望能够找到一点儿帮助。从登堂到入室,从仰视到平视,我希望他或她在成长的某个阶段,能够受到来自我的一点儿积极的影响,多少年后,还会想起读过我的某一篇文章。第三个读者是一位朋友。他或她并非是学经济学的,不在我们的圈子里。他可能是个理工男,但偶尔也会看看阿西莫夫、《三体》,更多的时候看的是《生活大爆炸》,或是打打星际争霸;或许是个文艺女,最喜欢的或许是张爱玲,也许是村上春树。他或她对经济学并不感兴趣,甚至有些讨厌。但偶然的缘分,让他或她读到了我的文字,有那么一点儿惊讶,也有那么一点儿赞赏,还有那么一点儿不服气,但至少,我让他或她感到,这是一个真诚、有趣的作者。然后,让我们彼此会心一笑,相忘于江湖之间。

  只要有这三个读者,我就会坚持写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