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暴涨拉高升水 期指再现套利良机

  • 发布时间:2015-06-02 02:5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中证500股指期货1506合约昨日涨幅8.87%,暴涨898.6点,1手多单净赚17.9万,而买一手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本金只要21万,当日盈利率86%,太牛了!”6月1日收盘,投资者黄先生惊叹于当日的期指行情。

  昨日,三大期指全线暴涨,并带来大幅度升水。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规律看,期货将引导现货走势,大的基差意味着市场对未来行情极为看好,基差未来会缩小,方式预计会以盘中大波动完成。从目前期指的行情走势上及持仓状况看,多方依然占据明显优势,后市市场料震荡偏多。

  暴涨带来罕见高升水

  6月1日,期指以全线大涨的表现迎来了开门红。其中,中证500期指(IC)最为强势。主力合约IC1506高开高走,最终报收于11025.6点,盘中涨幅一度达到9.5%,创下历史新高。四合约总成交量为27.5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0.4万手。

  除了中证500期指,沪深300期指(IF)和上证50期指(IH)也有不俗表现,其中IF1506大涨7.4%,IH1506涨幅也高达7.29%。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周一期指暴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暴涨是对上周四暴跌的修复。上周四市场受央行正回购等消息影响而暴跌,市场以为央行货币政策会有所改变,但事后发现这是误判,且央行周一再度进行PSL(抵押补充贷款),提振了多方士气。其次,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出台,包括中韩自由贸易区、人民币有望被IMF纳入SDR、PMI符合预期等,使得市场情绪普遍乐观。

  暴涨行情带来了少见的基差水平。截至昨日收盘,三大期指均全线升水,且升水幅度都处于历史高位,其中IF1506升水172.82点,IH1506升水91.68点,IC1506更是升水537.29点。

  对此,倍特期货金融分析师唐黎认为,期指出现如此高的升水,主要原因在于现货方面很多股票当日涨停,导致无法继续上行,而期货市场依然不断上涨。

  “这种基差结构在大牛市行情中会屡次出现。一方面,期货的高升水可以理解成对未来的看涨预期极强;另一方面,在期现套利的制约下,高升水将为后期带来冲高后宽幅震荡的伏笔,这种情况在商品期货市场中,诸如金属品种上曾经不断验证。”唐黎说。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也表示,4月16日上证50与中证500期指上市以来,上证50与沪深300期指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基差区间,但是中证500期指基差区间变化往往较大。需要注意的是,当中证500期指升水超过300点时,市场往往有一个基差回归的过程,表明资金积极关注中证500所存在的套利空间。

  多头持仓明显占优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盘后持仓量均出现上升。IF总持仓量增加10624手至233550手,IH总持仓量增加5130手至55503手,IC总持仓量增6935手至60069手。

  主力方面,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在三大期指主力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增持力度均大于空头前20席位,特别是在IC1506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5752手,空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3643手,多头增持幅度明显更大。

  周帆认为,从前20大持仓来看,多头依然偏强,周一期指的大幅升水吸引套利盘进入,故空头增仓有许多属于套利盘。因此,从投机盘来看,多头要明显占优。大涨后总持仓量上升,显示多头做多坚决,空头多为逆趋势增仓浮亏较大。

  光大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任静雯也认为,持仓量持续增加,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股指上行仍然有一定空间,整体来说是多方占优。

  展望后市,唐黎表示,国内期指上涨到目前点位,多空分歧依然很大,价格仍存在短线调整的压力。昨日期指暴涨再度表明市场仍处于总体牛市格局,市场人气尚未逆转,现货的估值水平仍处于相对较低的状态,其估值修复过程还将成为市场在后阶段继续上涨的主要动力。预计后市上证指数突破5000点整数关口将是大概率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