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华润元大的“和而不同”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2: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实力雄厚的大陆央企与最具影响力的台湾公募机构,两大强者携手进入了竞争激烈的大陆公募基金行业。面对已经形成的既有行业格局,华润元大提出了“差异化、创新化、特色化”的口号。具体而言,就是做A股市场的精品指数工具提供商。

  路强承认,华润元大选择的是一条并不平坦的道路。“坦率地说,发展指数基金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国内指数、ETF产品发展这么多年并不容易,面临客户群体小,客户对指数基金认知水平低等问题。”但华润元大有更多的理由将这条路走到底。

  首先是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强烈信心。“指数基金是被动投资,对这个市场没信心,我们就不要做指数基金。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一家新公司,我们敢于把指数产品线作为我们的核心产品线,就是因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是充分的。我们相信A股越来越开放,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强大。”

  其次,指数产品可能是华润元大与其他公募基金相比具备的显著优势。“华润元大基金的一方股东——元大宝来投信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基金公司,是台湾市场ETF的首创者和领先者。截至2014年底,元大宝来投信在台湾ETF市场的占有率将近80%,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元大宝来的经验、人才都会为华润元大发展指数基金提供支持。”

  第三,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证明,指数基金是成熟资本市场的主流交易品种。“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基金公司是以指数基金为特色的先锋基金,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也是指数基金,而且数量化交易已经在美国、日本市场的交易中成为主流,在短短的10多年时间里占据50%,乃至更高的市场份额。这种情况会不会在中国出现?我们觉得是完全有可能的。”

  然而,当前A股市场的指数产品也是一个近乎红海的市场,华润元大作为后来者如何胜出?“和而不同”,是华润元大给出的答案。

  华润元大有着独特的选择指数的思路。6月25日,由华润元大基金开发的中创100ETF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率先抢跑此轮指数基金的“回流潮”。华润元大中创100ETF以囊括了中小板、创业板主要成份股票的中创100指数为标的指数,表现出鲜明的成长特性。该指数2014年一经在美国挂牌上市便成为中国A股成长型股票的代表,受到投资者关注和追捧,规模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增加10倍。“从富时A50到中创100,我们都是将在海外获得成功的A股指数带回到国内。无论是指数本身,还是我们推出产品的时点,应该说都是不错的,这就是我们独特的选择指数的思路的效果。”路强说。

  华润元大将指数产品按照其特性分为配置型、投资型、工具型等不同类型,售后服务很可能是华润元大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

  路强认为,过去国内发展指数产品太看重售前和售中,而忽略了售后。“其实国外很多ETF都是以指数种子基金的模式,成立之后挂牌上市,然后通过不断的交易,逐步长大。华润元大基金未来会有一个指数产品交易策略的研发中心,我们不是卖产品,我们更注重提供交易策略给客户,去帮助客户提升获得稳健收益的胜率”。

  创新同样是华润元大指数产品未来的重要特征。华润元大的双方股东,一边是华润,一边是元大,都是两岸有着较为悠久历史的大型集团。路强认为,这决定了华润元大的发展首先是传承华润和元大的优秀基因、优良传统,但更重要的是华润元大要在华润和元大的基础上做创新的引领者。“我们希望把创新思维融入到华润元大的指数产品发展策略中。有哪些产品国外有而国内没有?还有哪些产品可以做,但国内外都没有?我们都会积极关注,积极研究”。

  对于近期火热的“互联网+”热潮,华润元大同样会积极导入。路强表示,“我们积极关注互联网给指数基金发展带来的机遇。现在国内的大数据指数,应该说具备了互联网的基因。华润元大也对此高度关注,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有机会分享华润元大融合互联网和指数基金因子的指数基金发展规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