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代驾垂直O2O欲向汽车后服务市场拓展

  • 发布时间:2015-07-04 02:31: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流行

  □ 本报记者 王荣

  老邱,河北人,今年37岁,来北京已有8年半。近年来,由于工作单位效益不好,于是便开始做起专职酒后代驾。一家四口,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尚在读小学的女儿,无法工作。

  虽然这份工作占据大量休息时间,每到晚上8点骑上自行车,打开手机就出门了。但他从未觉得辛苦,“想到家里孩子怎么辛苦都值得,更何况我喜欢开车,尤其是代驾这个职业,因为我的存在可能避免不少酒后肇事呢。”

  规模迅速扩张

  老邱虽文化水平不高,但对移动互联网的接受度颇高。2011年10月,e代驾成立时,风头正劲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还未面世。而他也自2012年初就通过e代驾参与职业代驾。

  起初,老邱是给单位开车,也有一份过得去的收入,但随着效率下滑及考虑到两个女儿的将来,他需要兼职来补贴家用。白天仍需工作的他,通常是晚上出来做代驾。

  老邱主要是挂靠在e代驾公司,通过公司给自己派发的手机,接收下派来的任务。一般正常收费是十公里以内59元,超过十公里后每十公里加收20元,且不同时间段有着不同的价格。通常,后半夜收费是最高的,起步价99元。每次任务都要上交总收入的20%,以及每单两元钱的保险。

  刚开始兼职,老邱一个月算下来可以挣到2000元左右。后来觉得这个比上班赚钱,于是就干起了专职代驾,一个月大都能挣到一万多块。

  为了方便,老邱准备了折叠自行车,当作平时的交通工具。天冷的时候,选择乘坐公交车到达指定地点。由于晚上出来,他主要接的是酒后代驾。遇到喝多的客户,就会扶客人到家门口,让客人的家人感激不已,“这个时候就体会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了。”

  像老邱这样的司机不在少数,这也使得这家成立不到四年的e代驾,如今在代驾这一垂直O2O领域份额已达到90%,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近200个城市,拥有10万名司机,最高日订单超过20万,其成熟的商业模式与惊人的订单量及收入增长速度,都足以让整个互联网行业为之侧目。

  进入汽车后服务市场

  e代驾通过去中介化,在模式上重塑利益分配,给不少有驾龄司机更多蛋糕,极大地调动线下闲置的资源。对于用户而言,e代驾让他们体验到良好的服务,实现有品质的安全出行。

  e代驾在司机筛选把关方面非常严格,司机必须满足驾龄5年以上,同时还必须经过笔试、面试、培训、路考、实习层层选拔,在一开始就严格把关好驾驶的安全性。

  此外,近期还联合全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为其全部代驾司机投保代驾司机人身意外险,每位e代驾注册司机通过手机上的e代驾APP上线时起,即可自动获得众安保险为e代驾定制的代驾司机意外险,保障时限为上线后24小时内。每张保单到期后,e代驾平台扫描司机手机APP状态是否在线,若在线将自动生成新保单。在此保单生效期间,一旦代驾司机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代驾司机每次事故最高可以获得5000元意外医疗费用和30万元意外伤残/身故费用。同时,e代驾投保的代驾司机意外险未来还将继续升级,为e代驾平台的优秀代驾司机提供商业补充医疗保障,完全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本次代驾险的最高赔付额度从2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也再次创下行业之最。

  对于未来发展,e代驾将大力拓展业务种类和范围,特别是日间业务的发展。这意味着,除人们熟知的酒后代驾,深耕代驾市场未来还有更多想象空间,比如旅行代驾、商务代驾、长途代驾、汽车养护代驾、接机送机代驾及孕妇老人接送服务等。

  与此同时,e代驾还准备推出基于代驾司机人力服务场景外延的业务。今年春节,e代驾宣布推出代驾洗车服务,推广期洗车价格仅为19元,被认为是进军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征兆。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