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杠杆基金成调整“放大器”

  • 发布时间:2015-06-30 03:22: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良

  在今年前五个月A股的高歌猛进中,借力高杠杆,分级基金着实火热了一把。来自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在一波接一波的发行热潮下,截至昨日,全市场已经有168只分级基金,资产净值高达3150亿元。而在此前A股的飙涨中,许多杠杆基金因为杠杆放大效应,成为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不过,在6月以来的市场暴跌中,杠杆基金“双刃剑”的另一面也逐步展现出来。以创业板B为例,截至昨日收盘,该基金6月份的跌幅已经高达46.03%,较此前的高点接近腰斩。对此,有基金分析师指出,投资者要正确认识杠杆基金的“杠杆”意义,在市场出现单边下跌时,杠杆基金的下跌幅度可能会超过市场。

  高杠杆成“双刃剑”

  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对分级基金的认识始于杠杆基金的强劲表现。在去年至今年的上涨行情中,诸如证券B、创业板B等杠杆基金的飙涨,让许多资金蜂拥而入,分级基金的规模急速扩张。

  不过,伴随着最近股市连续重挫,杠杆基金作为“双刃剑”的另一面也逐渐展现出来。在指数不断下跌中,杠杆基金的跌幅也令人瞠目结舌。

  截至昨日收盘,除了创业板B本月高达46.03%的跌幅外,中小板B在6月份也暴跌了36.41%,若以月内最高点计算,跌幅高达44.8%。此外,诸如转债B、互联网B等众多杠杆基金,以月内最高点计算,截至昨日收盘的跌幅都超过了40%。对于投资者来说,此时的杠杆基金,展现并非是上涨时的高杠杆“放大效应”,而是相较于指数更大幅度的下跌。

  某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杠杆基金的高杠杆属性虽然带来了高收益的机会,但同时也蕴含着较大的投资风险,尤其是在市场出现单边下跌的情况下,持有杠杆基金的投资风险会迅速加大。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买卖杠杆基金之前,一定要充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寻找合适自己风险承受力的品种买卖。

  扩张潮或告一段落

  在此轮牛市中,分级基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扩张潮一浪高过一浪。不过,伴随着市场近期的重挫,分级基金的扩张步伐或放缓。

  来自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全市场已经有168只分级基金,资产净值高达3150亿元。而在2013年,仅有97只分级基金,资产总净值也不过1052亿元。这意味着,在牛市的推动下,短短一年半时间,分级基金数量虽然只增长了73%,但资产净值规模竟增了约2倍。

  某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从去年7月份开始,部分行业分级基金的强劲表现,为今年分级基金发行的大跃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诸如证券B等多只分级基金在去年的飙涨,并反复上折,引发了大量场外资金的介入。而今年以来,许多拥有热炒概念的杠杆基金也多次出现上折,进一步刺激了投资者的热情。“除了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攀升外,投资者对于分级基金各种‘玩法’逐渐熟悉,场外资金频频入场套利等也是刺激分级基金规模迅速扩张的重要原因。”该基金经理说。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在市场近期出现单边下跌的背景下,分级基金的扩张步伐或将放缓。因为杠杆基金超越指数下跌的表现,会令投资者对介入杠杆基金有所警惕。如果基金公司能够开发出切合市场热点的新产品,仍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