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号线隧道施工遭遇“拦路虎”

  • 发布时间:2015-06-17 15:29:22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作为合肥首条地铁线,1号线目前仅剩最后不到3公里的距离未实现洞通,主要集中在大东门区域。如今,最后的隧道线路施工遇到了“拦路虎”,因为地下发现了一处大规模的废弃人防设施,预计在8月初可全部填实处置好。与此同时,前期勘探发现的未施工段的11处地下孔洞也正在处置过程中。

  据了解,轨道交通1号线土建二标施工单位在前期勘查时发现,明光路车站至滁州路人行天桥段胜利路主干道下存在一处报废人防结构,总长度约500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存在坍塌风险,对轨道工程施工建设造成极大安全风险隐患。

  为保证此处轨道工程及道路施工安全,经市人防办同意,市轨道公司组织专家对该区域废弃人防设施处置方案进行了评审,本着尽量避免、减少对已放行胜利路主车道正常交通的干扰,同时尽可能不影响未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原则,对该处废弃人防设施开展安全处置。

  目前,1号线明光路车站至滁州路人行天桥路段废弃人防设施主通道已处理完毕,其他支通道处置正在加紧推进中,计划今年8月初全部处置完成。“施工所选用的机械噪声小、扰动小,工艺安全质量均在可控范围之内。”相关人士介绍。

  另外,大东门区域胜利路、马鞍山路路段地下为南淝河河床以及河漫滩,经前期地质勘探,已探明该区域未施工段地下存在11处先天性孔洞,在下一步地铁工程施工中存在易引发地面沉陷的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完成8处地下孔洞处置,剩余3处正在加紧处置中。

  为进一步保障轨道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市轨道公司正组织相关施工单位对大东门区域已完成盾构施工路段开展综合物探和地质补勘,如发现新的地下孔洞将及时采取安全处置措施。待地下废弃人防和先天性孔洞处理完毕后,1号线剩下的最后不到3公里的距离将继续进入安全盾构施工。

  (檀勇 本报记者 吴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