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债市未到趋势性转弱时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43: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经过月初短暂反弹后,近期债市再度陷入弱势震荡,市场做多人气不足。分析人士表示,新债供应压力居高不下、流动性边际收紧等因素是导致债市偏弱的主要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一级市场上主流机构在收益率冲高之际的配置需求仍稳健。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债市所处基本面环境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短期债市或难现趋势性行情,但下方亦有支撑,行情胶着的局面将延续。

  长债承压 曲线增陡

  6月中旬,利率债市场再度承压走低,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增陡。

  数据显示,上周除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9基点外,国债、国开债各期限品种均出现5个基点以内的小幅上行。在此背景下,国债、金融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国债10年期与1年期的期限利差已高达194基点。

  资金面方面,近几个交易日银行间资金价格水平也出现了小幅抬升迹象。受新一轮IPO和半年时点影响,14天和14天以上期限资金利率反弹尤为明显。来自交易员的观点显示,虽然资金利率绝对水平不高,但流动性的边际趋紧,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市场的做多热情。

  介入时点仍需等待

  市场人士认为,地方债集中发行带动利率债供给持续放量、第二批地方债置换落地、资金面略显收紧、经济基本面部分指标边际改善等因素,共同导致了债市的弱势震荡局面。但与此同时,债市面临的基本面和政策面支撑并未逆转,机构刚性配置需求犹存,市场并不会趋势性转弱。

  海通证券本周指出,目前票息相对较高的国开债在一级市场仍有较好的配置需求,6月以来各期限招标倍数基本在2倍以上,且中标利率也并未大幅走高。此前市场担心地方债挤压利率债需求,造成一级市场崩盘的情况并未发生。此外,该机构进一步指出,5月下旬以来各期限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扬,这背后的原因或源于国债与新增地方债的替代关系。如果银行资金成本不能进一步降低,那么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将成为银行尽拉抬地方债发行利率的变相渠道。而就更大的市场走向而言,新公布的5月经济、金融数据表现仍弱,宽货币、低利率的环境必然要维持,因此后期国债收益率的上行不具趋势性。

  国金证券本周也发表观点认为,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市场人士担心配置力量大幅衰竭,从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只要利率相对合适,配置盘就会大幅出手。在经济基本面继续弱势徘徊、配置盘力量未明显衰减的背景下,利率债价值仍旧相对突出,未来不会持续走弱。

  不过,申万宏源、中金公司等机构表示,本周大盘新股国泰君安的申购,以及端午节及半年末的时点效应,使得资金利率在短期内继续面临一定压力。考虑到地方债持续放量等中短期悲观因素依然较多,积极介入利率长债的时点仍需等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