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 收益不如国债今落地市民“不感冒”

  • 发布时间:2015-06-15 14:53: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工行左安门支行外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国债广告,并未见大额存单的相关内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多数表示不会购买大额存单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从今日起,工行、交行、中信等9家银行将发行首批大额存单。《法制晚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个人大额存单利率普遍较基准上浮40%,个人投资门槛30万元起,期限最短1个月、最长5年。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受门槛偏高、收益平平等因素影响,市民对于大额存单普遍兴趣不高。以同样投资30万元为例,大额存单一年期收益较银行定存只高出675元,较国债却要低出4560元。目前多数银行都未将其作为主推产品,部分银行仅“试水”卖一天。

  走访 “起步价”30万 利率均上浮40%

  根据央行公布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单期限最低1个月、最高5年。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

  记者上午走访工行、农行等首批大额存单发行银行发现,各大银行均未推出全部品种,只推出1至3种产品供选。利率方面,目前各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较基准普遍上浮40%。

  以工行为例,其面向个人销售的有6个月和12个月两个品种,前者利率2.87%,后者利率3.15%,均较基准上浮40%。此外,建行只发行12个月品种,利率同样为3.15%。

  发现 银行谨慎“试水” 只卖一天就收

  今天上午,记者从招行北京分行获悉,此次发行大额存单,招行仅“试水”卖一天,下午3点结束。此外,招行此次仅推出了1个月期限的产品,年化利率为2.6%,募集规模5亿元。

  对于大额存单产品“限购”一事,招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只是试卖,“由于系统问题,首期大额存单无法提前赎回也无法质押,但可以开具持有证明。”上述人士表示,从上午的情况看,几乎没有个人购买大额存单,“仅有几家公司前来咨询,在试卖期我们也不会特别推荐给客户。”

  除了招行,兴业银行也表示,大额存单将从今天8点卖到18点。

  现场 未经刻意宣传 市民多不知情

  记者上午走访多家银行发现,银行门口的电子屏或者纸质公告栏中,都在对国债进行宣传,但大额存单的内容却一点都看不到。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市民,他们多表示并不知道今天发售大额存单。

  上午8时许,记者在工行左安门支行外看到,此时银行尚未开门,但来办业务的大爷大妈们已经排起了20人左右的小长队。记者注意到,该支行门外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国债的宣传内容,但并未提及大额存单。

  记者问了一圈后发现,排队市民中只有两人打算来看看大额存单,其他人多数表示不感兴趣,有几位市民甚至没听说过大额存单。

  “预计买的人不多,所以我们也没刻意宣传。”招商银行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大额存单收益不如国债,“近期就连买国债的人都少了,更别说大额存单了。”

  收益不如国债 投资者“不感冒”

  “我每月15号都来取退休金。”在工行左安门外支行,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他打算用退休金和卡里的闲钱买国债。听记者介绍了大额存单后,马先生摇头称:“30万的门槛太高了,我肯定不会考虑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工行劲松支行。对于大额存单,正在办业务的几位大爷大妈均称不感兴趣。唯一表示对大额存单有过研究的市民刘女士表示,她之所以选择银行投资,主要就是关心收益和安全,对于流通性并不是很在意。

  “现在银行利率普遍上浮30%,同样的30万元存一年,大额存单收益只比银行定存高数百元。相比之下,国债收益要高得多。”刘女士说。

  记者随后以投资30万元计算,大额存单一年期收益比银行定存略高675元,比余额宝要低2000多元,比三年期国债则要低4560元。即使三年期国债满一年后提前支取,收益仍与大额存单相当。

  首批9家发行银行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

  大额存单品种年限

  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5年

  投资30万元收益比较

  一年期定存(基准)收益:30万元×2.25%=6750元

  一年期定存(上浮30%)收益:30万元×2.925%=8775元

  一年期大额存单(上浮40%)收益:30万元×3.15%=9450元

  三年期国债第一年收益:30万元×4.67%=14010元

  余额宝一年收益:30万元÷1万元/份×1.0714元/天×365天=11731.83元

  注:目前银行定存利率普遍上浮30%;国债提前支取利率会有所降低;余额宝收益按今日最新数值计算。

  观点

  流动性优势大 保守者投资可选

  “从需求的角度看,保守型投资者更有动力选择大额存单作为其投资工具。”普益财富研究员匡宸郗表示,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优势和附加功能突出,“当投资者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调用资金时,可以快速地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且交易成本较低。”

  此外,匡宸郗表示,大额存单功能多样化,“大额存单不仅可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还可用作贷款抵押,这对于有出国需求和贷款需求的人士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可以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获得额外的收益。而这些附加功能是银行理财产品所不具备的。”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眼下理财市场繁荣、股市火爆,对存款分流比较强。

  “大额存单这种新产品出来,短期市场需求不一定非常乐观。但毕竟刚开始,银行还处于试探阶段,不可能也不敢一下子把利率定得太高。后期根据市场反映情况可能会提高利率。”曾刚说。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一款存款产品,本次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并不算低,“大额存单本质是存款,因此定价不会有太大惊喜,上浮40%已经算高,且其流动性较强,收益介于储蓄和理财之间无可厚非。”

  建行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未来大额存单会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因为大额存单运营成本较低,所以未来可能会选择减少发行理财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