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疆债中标利率低于国债

  • 发布时间:2015-05-22 01:43: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葛春晖

  21日,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一期、二期、三期、四期通过招标方式发行。招标结果显示,这四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全部落于招标区间下限,且低于同期限国债中债收益率。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地方债发行工作的稳步推进,压制在债券市场上方的供给“阴云”有望逐渐消散。

  昨日招标的四期新疆地方债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期固息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11.8亿元、17.7亿元、17.7亿元、11.8亿元,募资总额59亿元全部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自治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

  据悉,上述四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依次为2.84%、3.07%、3.37%、3.41%,均落于各自招标区间的下限水平。另据5月20日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5年、7年、10年期品种收益率最新为2.8494%、3.1197%、3.3918%、3.4282%。四期新疆债的中标利率均低于同期限国债。此外,四期新债投标倍数分别达到了2.93、2.87、2.81、2.74。

  根据中债资信评定,本批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中债资信表示,2015年第一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纳入新疆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因此债券的违约风险极低。当然,这仍不足以成为其定价超出国债的充分条件。有市场人士表示,本周一首批发行的江苏地方债中标利率仅高于投标下限约2BP,而本次新疆债利率更是全线走低,原因或在于本批债券发行量与江苏债相比规模较小,且地方债定价仍受到非市场化因素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已招标的两批地方债发行结果颇为靓丽,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后续的地方债发行工作有望平稳进行。而为支持地方债发行,央行或适时展开针对地方债的质押式回购安排,从而缓和巨额供给造成的资金面压力。未来债市投资关注点将重新回到经济基本面以及政策面,利率下行趋势仍将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