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老牛:下半年快牛变慢牛

  • 发布时间:2015-06-13 01: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赵同刚

  在私募投资圈内习惯被称为“投资者老牛”的北京晋商汇富资产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刘敬,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将延续震荡向上的牛市格局,但在沪指冲上5000点之后个股分化会加剧:一些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股票会不断走高,但是部分缺乏业绩支撑、价格被大幅炒高的股票将出现价值回归。

  对于目前投资者普遍关注的股指上了5000点后,会否发生类似2007年“5·30”大跌后风格转换的问题,刘敬肯定地表示,市场不会简单重复上轮牛市中“5·30”大跌后大盘周期股大涨、小盘股大跌的转换。当时煤炭、有色、钢铁、地产等强周期股正处于行业景气高峰期,相关上市公司盈利处于巅峰期。但是时过境迁,现在这些行业大多产能严重过剩、亏损累累,已经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能。与此相反,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部分新兴行业公司符合当前国家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也是本轮“改革牛”的核心主线。下半年,创业板、中小板以及主板中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的中小市值股票,仍然会受到资金追捧而不断走高。当然,这里面个股分化会非常严重,部分估值过高的股票泡沫会被刺破。

  展望下半年,刘敬认为A股市场将由“快牛”变“慢牛”,股指会震荡向上。“只要国资委等重要大股东不大规模减持股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走势会相对平稳,指数就会呈现缓慢上涨格局。”

  刘敬表示,上半年创业板表现最好,下半年中小板以及主板中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科技含量高的公司会持续走高。他相对看好绿色建筑,他表示,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下,目前正大力推进沿线国家、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修建大量铁路、公路、机场的同时,下一步肯定将建设大批火车站、汽车站、候机楼等设施,而这需要大量钢结构材料。“钢结构上市公司表面看属于钢铁加工行业,但作为绿色建筑的推动者其实是科技含量很高的新兴产业。”

  目前我国钢铁产能过剩严重,这给钢结构建筑行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现在很多新兴城市建设都在大力推广使用钢结构。在国家治理雾霾、加强环境保护的背景下,作为绿色建筑的钢结构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建筑施工,因为其施工过程没有水泥、沙子,从而减少了污染。

  “投资股市就是投资未来,看好钢结构板块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刘敬表示,实际上,去年钢结构板块整体就领先于大盘启动,不过在前期大盘“快牛”过程中被淹没了。但在沪指站上5000点、个股分化加剧的情况下,钢结构板块个股表现值得期待。

  刘敬表示,他从来只投资自己熟悉和看懂的行业与公司,对于像今年处于所谓“风口”上的互联网等热点,由于自己不熟悉、不好把握而不会参与。他的投资思路是不追逐市场短线热点,虽然其所投资标的当时并不是市场热点,但是随着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过段时间后会慢慢变成市场热点。

  这也就是刘敬反复强调的钓鱼理论:水面钓鱼,山上放鹰,即低位买价值低估股票,涨到高位后卖出。通过坚持这一理论,刘敬近两年实现了10倍的收益率,这从其向记者展示的交易账户和微博中得到了证实。其中,他在2008年3月中国石油破发、大盘在3700点左右时新开的一个账户,一直重仓持有按钓鱼理论选出的股票,至目前收益率已超过20倍。“正如巴菲特长期重仓持有看好的公司股票,不会分散投资太多股票,这样才会取得相对较高的收益。”

  作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刘敬经常在他的微博中结合自身投资经历进行投资者教育,帮助散户投资者运用钓鱼理论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良好的投资习惯。最近刘敬正在发行一期新产品,他表示,由于当前市场非常火,在赚钱效应下产品销售相对容易,一些以前做房地产等实业的高端客户转而认购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