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苹果数字音乐追赶流媒体潮流

  • 发布时间:2015-06-13 01:43: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荣

  美国时间6月8日至12日,苹果在美国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举行第26届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其全新设计的音乐流媒体(在线听歌)服务,该服务不仅在苹果平台上可以使用,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广到Android平台。

  流媒体(Streaming Media)技术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其边传边播的传输方式,使得其在视频点播、网络电台、网络视频等方面也有着广泛应用。此次,苹果推出流媒体音乐服务是对过往下载模式的变革,也是流媒体大行其道的最好证明之一。分析人士指出,凭借其庞大的IOS(苹果移动设备操作系统)用户数,音乐流媒体服务将迅速推广,并在智能手机领域掀起音乐流媒体热潮。

  苹果的自我纠正

  此次,苹果流媒体音乐服务价格为每月9.99美元,该服务在头三个月免费,之后则需为一个少于6人(含6人)的家庭支付14.99美元/月服务费才能继续使用,个人授权每月费用则为9.99美元。Apple Music将于6月30日上线。苹果通用音乐平台Apple Music将音乐用户和歌手联系起来,歌手可以在这里发布自己作品,而用户可以关注喜爱歌手的最新动态。

  这是苹果最重大的一次数字音乐业务变革。苹果曾经依靠iPod(播放器)和iTunes(媒体播放程序),给全世界数字音乐带来一场革命,“iTunes商店”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歌曲下载店。

  但在音乐流媒体市场,苹果来得太晚。今天的智能手机用户,倾向于随时随地在线不限量听歌,购买单曲在本地下载,已成为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的做法。

  5月,全球四大音乐巨头之一的华纳音乐宣布,一季度,音乐流媒体版权收入首次超下载版权收入。音乐流媒体服务商(包括YouTube、spotify等)版权费收入增33%,而包括下载业务的数字音乐版权收入增长幅度仅为7%,这意味着像苹果“iTunes商店”的音乐下载服务商版权收入明显下滑。

  这也意味着,在单曲下载到流媒体的第二次数字音乐革命中,Spotify、Pandora等新公司成为新技术的代言人,而苹果公司则被技术抛在后面。

  为改变劣势,苹果公司去年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电子公司,同时获得音乐流媒体产品“Beats音乐”。虽该产品只有30万用户,但据美联社报道,对于全新品牌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苹果高管制定获取一亿付费订户的计划。

  据悉,苹果公司目前拥有两个音乐流媒体产品,除Beats音乐之外,还包括随机播放模式的免费“iTunes电台”。按照苹果公司此次对流媒体的重视程度,可以预期,苹果未来仍会继续推广iTunes电台,引入更多知名DJ打造个性化歌单。

  虽苹果公司起步较晚,但如同美国科技市场咨询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Van-Baker指出,苹果有全球海量的iOS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苹果可以将iOS用户转化成为在线听歌订户。

  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线听歌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将成为人们享受音乐的主流方式。”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有上千家数字音乐流媒体平台存在于数字音乐市场。这些平台既包括传统的广播电台,也包括新型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平台发展将进一步推动音乐流媒体服务的盛行。

  移动互联网背景下,音乐流媒体服务的出现也给我国音乐产业提供“弯道超车”机会。

  调查数据显示,在盗版产品挤压下,我国音乐版权方每年收益仅占整个产值的2%左右,这一数字在发达国家如欧美国家、日本和韩国分别为70%和90%。盗版产品对于C2C(消费者间)型独立音乐的冲击比对B2C(企业与客户)型唱片公司冲击更大。大的唱片公司往往兼营经纪业务,可以通过演出等其他渠道对亏损的音乐制作业务进行交叉补贴,在与盗版音乐斗争中也有一定资源可以利用。而独立音乐人没有这些条件,因此在面对盗版产品时往往束手无策。

  有了唱片业发展的惨痛教训后,近些年来我国内容提供商越发注重对版权内容的保护,音乐行业内领先企业已开始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内容提供商的合法权益。在2014年12月初,QQ音乐、酷狗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突然在版权问题上展开三国大战。

  随着海外音乐流媒体平台的估值高涨,国内越来越多音乐平台在海外上市或被上市公司收购。在这种趋势下,一些音乐平台开始购买版权,这也为我国音乐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争夺流媒体高地

  除在线音乐,流媒体服务在远程教育、视频点播、网络电台、网络视频等方面也有着广泛的应用。

  试想在地球的另一端,某大学课堂上,某个教授正在兴致盎然地传授一门你喜欢的课程,想听,太远!放弃,可惜!但通过网络可以解决,网络上找到该在线课程,虽课程很长,但没关系,只管点击播放,教授的身影很快出现在屏幕上,课程一边播放一边下载,如亲临现场。

  这使得相关标的更受追捧,5月,Vadio音乐视频流媒体平台已获得由Marker LLC主导的750万美元A轮融资。Vadio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波兰,由索尼在线娱乐前总裁Yair Landau担任首席运营官,带领由18人组成的团队。

  流媒体技术也成为众多公司争夺的焦点。去年,上市公司欧菲光就以不超过现金8亿元收购德方投资100%股权,间接收购融创天下100%股权。

  融创天下主要业务包括移动终端、桌面的流媒体解决方案,其核心技术在于自主研发的TIVC视频压缩译码技术,其算法相比目前国际H.264、H.265标准,具有相同画质下压缩率更高优势、并且公司T3平台兼容国际标准,目前拥有278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2项国际发明专利,其客户包括中国移动、央视国际、中国石油等。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