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端午临近 蛋价却不“思涨”

  • 发布时间:2015-06-10 02:3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端午是鸡蛋市场的传统消费旺季,可当下鸡蛋价格却跌跌不休。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大连鸡蛋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累计下跌逾7%,阴跌难止。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全国鸡蛋市场整体仍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但未来也不排除进入“歇伏”期后,鸡蛋价格可能会出现稳步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5月份鸡蛋现货价延续弱势,供应改善、需求不振是压制蛋价的主要因素,天气条件变化也是影响5月份蛋价走势的因素。

  “火箭蛋”不再

  芝华数据禽蛋研究经理杨晓蕾表示,今年端午未像去年一样出现“火箭蛋”行情最主要的原因是供过于求。

  供应方面,从长期来看,根据芝华对蛋鸡存栏监测,受鸡蛋价格低迷影响,养殖户蛋鸡淘汰意愿有所增强,但目前蛋鸡鸡龄结构依然“年轻化”,淘汰量恐不及新增开产蛋鸡量,从目前市场上小蛋较多可得到印证,鸡蛋供应将继续增加。从短期来看,目前鸡蛋收货情况较好,其中西南地区收货较好收,东北地区收货较难,其他地区较为正常。

  需求方面,随着端午节逐步临近,鲜蛋备货对鸡蛋需求有一定的提振,今日鸡蛋走货情况正常,相比前期走货有所好转,但提振效果恐将有限。而随着端午节备货结束,同时学校陆续放假,鸡蛋需求又将逐步趋于平淡。进入8月份,受中秋国庆以及学校开学影响,鸡蛋需求将有望再次提振,而提振效果或将与五一、端午一样较为有限。

  其他方面,部分地区持续阴雨潮湿天气导致鸡蛋容易出现质量问题,鸡蛋不宜储存,导致贸易商备货意愿不强,对鸡蛋价格上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豆粕、玉米现货价格趋降,未来仍难出现明显上涨,养殖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杨晓蕾表示,短期蛋价受端午提振影响,将出现小幅反弹。反弹后,蛋价将再次步入下跌通道,蛋价或将再次跌至底部。直至中秋备货启动,蛋价才有望出现上涨,而上涨幅度或将不乐观。

  “歇伏”期或迎涨价

  相关机构监测显示,6月1日至5日,全国主要地区鸡蛋价格下滑为主。产区辽宁、湖北、河北等地局部跌破3元/斤,养殖户处于亏损状态。需求疲弱,供应相对宽裕。2015年4月全国蛋鸡总存栏量为13.67亿只,较3月增加2.88%,同比减少6.3%。

  对此,华联期货研究员丁永欣认为,后市鸡蛋供给将继续改善,限制中期蛋价高度。业内人士分析称,这表明,目前全国鸡蛋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全国蛋价处于下降通道,蛋鸡养殖亏损的持续扩大使得养殖场补栏比较消极,预计近期蛋价仍将保持弱势。

  不过,一些地方的物价部门分析,鸡蛋价格下降主要是近期天气转暖,蛋鸡产蛋量增加,市场供应较为充足等原因导致。但随着气温进一步升高,蛋鸡随即进入“歇伏”期,预计届时鸡蛋价格会出现稳步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供过于求,但当前弱势难阻季节性上涨,鸡蛋期货谨慎布局中线多单。目前鸡蛋市场供应充裕,需求疲弱,价格震荡下挫。但鸡蛋价格较强的季节性特征是由于其供需特点决定的,即短期内需求急剧增加,供求不平衡。由于供给有效改善,年内蛋价高度难达到去年的水平,但后期仍以震荡上行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