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四、我国创新创业的五方面“失灵”

  • 发布时间:2015-06-10 02:30: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85年科技大会和1985年第一家风险投资机构成立,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背景下拉开了创新创业序幕;20世纪90年代初各地创办科技园区,标志着创新创业真正进入了实质性阶段;1998年开始,大量风险投资机构创立,标志着我国创新创业与金融结合全面推开;2009年以来,创业板启动以及新三板扩容,标志着我国创新创业有资本市场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标志着我国创新创业进入了一个全新时期。

  目前,我国的科技园区国家级的已经100多家,孵化器也有了1000多家,科技型企业12万家之余,还有上海杨浦区、武汉光谷、北京中关村等创新示范区,风险投资也有了几百家之多,应该说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创新创业经济发展业绩,但发展成效上还是有所欠缺。当我们将创新创业环境分为行政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文化环境等来分析上述问题,可以清楚地看出,我国在创新创业的支持上,行政环境越来越好;而在市场环境和金融支持环境上,还是刚刚开始有了起步,处于起步阶段。

  我们的科技园不论是国家级的还是省级的都有管委会,行政事业级别强,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行政服务,可是市场采购以及市场拓展,包括投融资的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商业模式增值服务等,却极其薄弱。为此,我们观察到,创新创业基于政府号召背景下在科技园区里注册性极强,而基于市场需求的创业性薄弱;基于金融支持的成长性缓慢,基于创新文化的创新创业还仅仅是刚刚开始。以创新型国家新视角,分析我国的创新创业,还存在如下五方面失灵。

  一是由于传统的创新型国际理论的隐含假设是企业存在,而且已经是进入成熟阶段的,从而显示出传统的创新理论对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失灵之处,即“理论失灵”。

  二是当各类园区行政手段强于市场引领的机制时,大多数创新创业是在以园区优惠政策的红利而存在着,创新创业是跟着政府的规划,一波一波注册的相关产业类型,从软件业的波浪到物联网波浪,再到生物医药的波浪,再到大数据波浪,再到现今的“互联网+”的波浪,显示出的是“市场失灵”。

  三是当以实业资产模式来管理“知识产权股份期权化”的创新创业过程时,管理“风险资本股份期权化”的发现价值、创造价值过程时,显示出管理手段滞后,即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励的“系统失灵”。

  四是当以资产的经济制度来促进创新创业时,充其量给知识产权起到法律保护的作用,难以给知识产权及其创新创业期权价值给出有效的制度保障,无法形成一个“运用金融资本经营知识资本”的技术商业经济模式,显示出制度的滞后,形成“制度失灵”。

  五是当以成绩为学生第一要务,以论文为职称评定第一要素的教育体制和机制下,人才是以成绩和论文来衡量的,而对于创新创业精神的培育还刚刚开始探索,显示出培育大量人才是以就业为先导的,在创新创业则是“人才失灵”。

  这五项“失灵”聚合起来,我们看到:政府引导的风险投资往往被引导;国有风险投资不得不走向保险式的投资;商业银行资金和保险资金参与创新创业的投融资似乎找不到路径;社会大量私人富裕资本游离在创新创业投融资之外;创新创业者和风险投资从业者激励机制如同一般贸易企业的模式;如何吸引外资参与到创新创业的投资行列还是一个难题;大量外汇如何运用到国家竞争力提升投资上来,还是一个刚被提出来的命题;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及投资拉动还仅仅是开始。这使得我国大量科技成果难以发挥出以“知识产权配置资源”推动经济竞争力发展的价值,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还是起步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