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美元升值冲击有限 美经济增长动力犹存

  • 发布时间:2015-06-02 02:5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博

  北美信托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尔·坦南鲍姆(Carl Tannenbaum)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元强势主要反映了不同经济体经济增速的差异以及央行政策预期的不同,由于美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较低,美元升值带来的冲击有限。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下滑主要受暂时性因素影响,预计二季度将有所恢复,并将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延续增长动力。

  美或9月启动加息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美元升值趋势?美元升值如何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进程?

  坦南鲍姆:尽管在过去几周一度对欧元有所贬值,但美元对贸易伙伴货币一直保持强势。这主要反映了不同经济体经济增速的差异以及央行政策预期的不同。美国决策者正积极评估美元走势,尽管美元升值损害了美国出口商,但美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要显著低于其他经济体。

  美国贸易逆差加剧,只有部分原因归咎于汇率,其他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南加州的港口罢工。美元强势会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进口价格通胀趋缓,这都将导致美联储等待更长时间再启动加息。但就业市场的强势让我们相信,美联储会在9月首次加息。

  中国证券报: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疲软,经济增长是否有失速风险?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何方?

  坦南鲍姆:第一季度经济表现不佳部分由于季节性因素。2010-2014年期间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增速平均为0.6%,相比之下第二季度为3%。此外这也与恶劣天气和西海岸港口罢工有关。预计在上述暂时性因素的影响消失后,二季度美国实际GDP增长将有所恢复,并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延续增长动力。

  未来消费仍将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低失业率和上升的薪酬会给经济带来一定提振作用,此外居民在控制杠杆方面也做的更好。从行业方面看,科技和医疗保健将继续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主力行业。

  A股飙升引发失衡担忧

  中国证券报: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如何应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

  坦南鲍姆:美联储对于其行动在全球市场的影响会很敏感,基于此,我们预期美联储的加息会是非常缓慢和逐步的,以确保潜在经济增长动力仍然稳固。外国央行会观察市场和货币的反应,决定如何推进自身的货币政策进程。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近期中国A股市场的上涨?

  坦南鲍姆:中国巨额储蓄对其资产市场具有重要影响,股票和房地产都吸引了庞大的投资者群体的兴趣。近期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上涨,部分原因是沪港通启动,此外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也带来一定影响,投资者不再认为房地产市场有和以前一样的好前景,因而转向股票市场。

  不论何时,股票价格增速高于潜在经济增速时,都会带来一些问题。中国股市的大幅上涨,正值经济增速放缓,央行信贷放宽的时期,这可能会引发一些对于失衡问题的担忧。

  中国证券报:欧元区经济确实开始复苏了吗?欧洲央行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吗?

  坦南鲍姆:来自欧元区的经济数据越来越好,但仍有很多艰难的工作要做。结构性改革对一些核心国家来说是必要的,这样经济增长才能维持。欧洲央行已经承诺继续进行量化宽松直到2016年9月,我们认为他们会遵守这一承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