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掀“监管风暴” 中海阳董事长遭立案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5-29 17:47: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5月29日讯(记者 金易子)如今的新三板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众多中小企业纷纷抢滩,成交量大幅攀升,市场似乎一片欣欣向荣。然而与此同时,新三板近日来却刮起了一场“监管风暴”,仅仅在5月份就有十余家企业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书。在这十余家企业的名单中,中海阳(430065)或许是最受关注的一个。

  作为新三板市场上交易颇为活跃的明星企业,中海阳近日却麻烦不断,继8日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21日定增计划受阻之后,昨日晚间又有进一步的消息称,董事长薛黎明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对此,中海阳表示,此次调查是对控股股东个人的调查工作,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

  中海阳遭立案调查

  一则公告在新三板市场掀起轩然大波,中海阳成为了该次事件的主角。5月8日,中海阳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股票异常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事实上,中海阳的股价在不久前经历了一场“过山车”。

  记者注意到,4月1日至4月3日,中海阳从9.68元涨至14.93元,累计涨幅达到54%。4月7日,股价在拉高20%涨幅后,从最高点18.03元一路下滑,其中14日盘中跌至9.8元,逐渐回归暴涨前价格。截至5月28日收盘,中海阳股价8.4元。

  4月7日,中海阳发布了股份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根据规定,在做市转让方式下,股票连续3个转让日涨跌幅累计超过50%属于异常波动,挂牌公司应当于次一转让日披露异常波动公告。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上述公告显示,4月2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股票异常波动期间转让48万股股份。不过,在该份公告中,中海阳方面并未披露实际控制人转让股份的价格。

  对于中海阳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市场上也有猜测称,企业可能找了外面的资金与做市商对敲操纵股价。“如果没有内部操纵的话,价格会比较稳定,虽然可能会有波动,但不可能会有如此大的落差。尤其是短时间几笔成交把价格拉上去,过两天又打回原形的,很有可能是内部操纵的结果。”一位新三板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针对猜测,中海阳董秘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一方面我们肯定会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另一方面在结论尚未出来前,任何的猜测仅是猜测,以最终的结果和公告为准。”

  中海阳董秘还告诉记者,这起事件对中海阳的经营并未造成影响,“现在公司的经营都非常正常,近期主要项目也在陆陆续续发布公告,可以看出我们公司整个的运营状况都是非常良好的。”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中海阳曾抛出一份定增方案,如今却受到了监管层的阻碍。根据中海阳3月份公告,中海阳拟以5.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300万股。5月21日中海阳收到证监会的一份通知书,其上显示,本次发行因需要进一步明确相关法规的含义,根据有关规定,决定中止该行政许可申请的核查。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通知中提到的“需进一步明确相关法规的含义”是对此次违规被查事件的影射。当记者就此提出疑问时,中海阳董秘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暂时中止的原因公告里已经都写清楚了,如果有进一步的进展我们都会及时发公告。”

  “监管风暴”来袭

  正所谓“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或许新三板的投资者对这句话有着更深刻的体会。由于新三板股市交易不设涨跌幅限制,成交当日涨幅数倍的情况在新三板上也并不罕见。

  “新三板挂牌企业到达一定的数量,交易也日趋活跃,一些企业涨跌幅度过大背后可能也存在一些问题,监管部门或许因此也会加大对新三板的监管力度。”一名新三板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今年4月,证监会启动“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将新三板纳入监管范围。5月8日,证监会集中部署了该项行动第二批案件,其中10个涉及新三板。具体包括,华泰集团、现代农装、春茂股份涉嫌信披违规违法案,华恒生物、中科招商、国贸酝领涉嫌操纵股价案,涉嫌违规交易奥美格案,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宏泰矿业案等。

  “新三板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高度不对称,容易形成内幕交易或者是股价操纵。”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

  董登新指出,场外市场建立时间比较短,信息披露要求不高,再加上最近扩容速度非常快,免不了出现泥沙俱下的情况,由于挂牌门槛较低,也有的企业抱着不纯的动机到新三板挂牌。

  不仅如此,董登新认为,近期新三板的“监管风暴”或许也与去年年底至今股市疯狂有关,“场内市场非常疯狂,也引发了盲目投机,相当部分的资金涌入新三板投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证件法网”第二批案件中,新三板成为涉嫌违规被调查的“重灾区”。而在主板和创业板市场却仅有朗玛股份、步森股份等几家上市企业进入名单之列。这是否意味着监管层对场外市场的监管力度或大于场内市场?对此,多位业内人士皆对记者表示否定。

  董登新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新三板交易相对比较清淡,百分之八十的股票都没有成交额,监管成本比较低,若出现非常明显的异动,出现违法违规现象,很容易发现蛛丝马迹。

  “监管层对新三板更加包容。”董登新认为,新三板风险大于场内市场,新三板有投资者准入门槛,所以进入新三板的投资者有比较大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监管层对新三板监管态度非常明确,它可以允许企业存在一些不完美的地方,但是一定要如实披露,要合法合规,这是它的底线。”前述新三板业内人士表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