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橡胶:短期向下难有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5-22 01:4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华泰期货 陈莉

  步入5月,沪胶价格上涨到15000元上方,进口开始出现盈利,市场预期后期套利窗口的打开以及供应的增加使得盘面承压下行。随着厂商挺价没有后续动作,前期炒作完毕,沪胶回归基本面,4月份重卡相比3月份进一步示弱的消息重新施压价格,外加上近期美元的强势回归又把沪胶价格往下推了一步。

  笔者认为,当前国内现货供应偏紧张,后期还有可炒作的题材,短期恐怕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反而有可能在回调之后还有上涨的可能。理由如下:

  国内现货供应偏紧局面暂维持:主要是今年的开割推迟,且目前已经开割的情况下,割胶的积极性不高,造成新胶供应量不多,东南亚也是刚开割不久,量也不多。内外价格倒挂,短期国外的货源也进不来。且前期一直很悲观,贸易商基本手头没货,4月份的上涨使得贸易商大量补货,面对当下的价位贸易商的囤货惜售心理还是比较强,短期现货偏紧张的局面还能维持。

  库存的下滑对价格有支撑:截止到5月15日,青岛保税区的库存为19.5万吨,3月份以来持续下降,目前的库存较4月底减少8.4%。根据港口船货的情况,6月之前,保税区库存还有下降的空间。再看看上海交易所库存,春节过后交易所库存持续下滑,同比也保持减少趋势,根据历年的季节性规律来看,7月份之前交易所库存都是持续流出的。因此后期的库存减少能给天胶价格带来支撑。

  一季度进口量缩减:从橡胶的进口数据来看,2015年前三个月的进口同比增速在持续下滑,一季度累计量同比下滑。进口量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内外倒挂大,进口积极性不高,以及2015年1月期天胶进口关税上调;另外轮胎厂家库存高,采购相比往年不足。

  下游开工率持续回升:尽管开工率还不算是高的水平,但从春节后开工率在稳步升上,上升势头还是良好的,目前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尽管开工率还不算是高的水平,至少说明短期对天胶的消耗是增加的。

  后期关注的利多预期:

  其一是厄尔尼诺。该气候现象出现会造成东南亚的干旱,天胶是需要一定的雨水要有利于产胶,因此,干旱会带来供应量的直接下降。

  其二是复合胶新标准推迟的可能。年初时候是规定7月初开始实施复合胶的新标准,该措施的实施将直接带来下游轮胎厂的采购成本增加,不利于下游。目前下游也在积极争取这个措施的推迟,一旦推迟,对下游是利好的。

  其三是基建拉动的下游消费。政府批复了这么多的基建及铁路等投资项目,一旦实现和实施,对于下游重卡的销售会有拉动作用。而我们也不得不清醒地意识到,整个全球的供应格局还是偏宽松的,目前已经进入了开割的旺季,一旦东南亚的产量上来,对天胶的价格压力还是挺大的,同时我们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下游的形势还是很严峻,4月份的重卡销售数据还在进一步的恶化,轮胎厂的库存还有待消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