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鼎投资41亿吞并中江集团 首例新三板控股A股公司案诞生

  • 发布时间:2015-05-17 14:43: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板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见多不怪,新三板公司收购主板公司却比较少见。继华图教育收购ST新都实现借壳主板上市之后,九鼎投资(430719)更是一口气41亿元“吞下”中江集团100%股权,借此夺得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控股权,并称后续将有部分资产注入中江地产。

  九鼎投资控股中江地产

  九鼎投资5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5月15日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通过电子竞价的方式,以41.49592亿元拍得中江集团100%的股权。

  由于中江集团的主要资产为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九鼎投资将借此间接获得中江地产的控制权。与华图教育收购ST新都不同,九鼎投资将借此次收购,成为首家控股A股上市公司的新三板企业。

  将向中江地产注入资产

  新三板论坛注意到,中江集团股权拍卖于今年3月27日在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中江地产最新公告显示,共有8家意向受让人向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提交了书面受让申请。

  据了解,此次挂牌转让股权的产权交易项目是江西省政府批准的江中集团整体改制的工作内容之一,受让人在受让产权交易标的股权的同时,需一并购买南昌江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并解决“紫金城”相关历史遗留问题。据中江地产披露,此次产权交易项目涉及的资产及负债绝大部分与房地产相关。其中,中江集团持有的中江地产股份,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九鼎投资41亿元的摘牌价远远高于中江集团的净资产估值。据中铭国际资产出具的评估证明,中江集团评估后的资产总额为29.13亿元,负债总额10.83亿元,净资产18.3亿元。

  九鼎投资表示,收购中江集团后,拟将持有的部分资产注入中江集团控股子公司中江地产,具体注入方案正在筹划中。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资产注入完成,则意味着九鼎投资实现相应部分业务在A股的上市,这就打通了九鼎投资在新三板与A股市场的通道,大大便利其后续的融资和资本运作。

  消息公布前股价大涨近20%

  新三板论坛注意到,以之前收购九州证券、收购P2P公司时股价表现不愠不火所不同,九鼎此次收购中江集团引起了二级市场的明显反应。截至5月15日收盘,九鼎投资股价上涨19.59%。今日午盘后,九鼎投资的股价有明显拉升。

  此外,与中江地产由于涉及控股权变更等重大事项而长期处于停牌状态不同,由于九鼎投资此次交易不构成《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所以九鼎投资可一直处于非停牌状态。九鼎投资表示,此次股权收购已经过公司董事会批准,且无须股东大会批准。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