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两会”勾勒资本市场六大动力源

  GDP增速放缓 含金量增加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7.5%的数字是中央政府在传递淡化GDP作为评价指标的信号。这个的意义在于中央政府在给各级政府、地方政府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体制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是比较分散的,各个地方政府的行为,各个地方政府的目标,最终是影响整个整体中国经济的格局的。如果各个地方政府都还追求高增长的话,整个中国经济的最后结果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所以,7.5%是中央政府总理对各级地方政府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把质量、把可持续增长放到首位,不要追求短期的增长,7.5%就足够了。根据过去的经验表明,最后的结果今年还会突破8%,突破8%总比过去10%以上,两位数字不可持续要好。最后结果还会超过8%的,7.5%的意义在于它的方向性,在于它的用意,在于它的长期考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取得的成就世所公认,但走的却是一条高消耗、高污染、低劳动力成本的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中国经济已经维持了多年的两位数增长,总量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需要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稳中求进,稳增长是第一位的,不能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就不能实现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就业的解决和社会的稳定。7.5%的GDP增长目标,正是‘稳’的一大体现。”

  他表示,“我们不盲目崇拜GDP,我们也不盲目抛弃GDP。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我们始终关注的核心是不断创造与积累理性高效、均衡持续、少用资源、少用能源、少牺牲生态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管理成本前提下‘品质好’的GDP。”牛文元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赵子强)

  转型改变发展方式 增强经济后劲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既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要使经济增长上去并不难,加大投资、增加放款可以提高经济增长率,但这样一来就违背了我们稳中求进的方针。”他说,“要实现经济稳中求进,首先,要优化结构,GDP的结构比GDP总量更能说明问题。第二,一定要让经济在低碳化的过程中运行,要节能减排,要加强环境保护。第三,一定要致力于改善民生。”

  厉以宁补充说:“如果是为了加快经济增长速度而使环境污染更加厉害、节能减排任务没有完成,不能说我们的经济是稳中求进的。”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目前全国各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同质化现象严重,有不少是低水平重复建设。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必须从一开始就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环节,构建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知识产权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孙济洲:严格行业准入标准,提高新兴产业竞争力。对新增从事新兴产业的企业要从企业规模、投入产出比等方面设定较高准入标准,严格把关,减少和避免一哄而上的乱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中国规划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果有一两个产业做成世界一流,中国的未来将一片光明。” 从瑞士的钟表、英国的机械,到德国的汽车、美国的半导体,回顾西方发达国家的历史,往往都在某些重要产业的发展初期抓住了机遇。邓中翰代表说,今天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的支柱产业,中国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应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抓手。

  邓中翰表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直接和市场接触,直接参与产业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走出“从实验室-生产车间-市场”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而是充分发挥企业的力量,让市场直接检验自主创新的成果。

  她表示,中国汽车需要高质量、可持续的国际化发展,必须摈弃只注重眼前利益,不注重出口产品和服务质量、更不注重出口经营质量的做法。建议政府将汽车出口政策由贸易导向转为投资导向,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引导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形成一个涵盖国内外市场、企业、政府及协会共同推进、相互协调的立体式国际化战略,改变中国汽车品牌“低质低价”的不良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外经贸厅巡视员鞠雅莲:尽管有春节假日等季节性因素,但是欧洲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需求不振表现明显,部分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很大。

  为实现外贸稳定发展,鞠雅莲建议保持出口退税、汇率等外贸政策的连续性以稳定外贸企业的政策预期,并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前提下研究加大财税支持、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有效应对贸易摩擦等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缓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巍委员: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国家核安全综合检查报告,总体评价我国运行和在建核电站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刘巍委员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核工业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已经形成,在核电出口方面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和后发优势。(孙 华)

  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尽管面临外需萎缩和国内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2012年我国将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发展。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通过努力,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可以实现。他指出,目前外贸增幅下降主要是受到内外环境总体趋紧的影响,但这一局面到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好转。

  陈德铭表示,为实现该目标,今年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稳增长,要保持外贸稳定的增长,保持现在外贸各项政策的基本稳定。譬如,现在的出口退税政策要保持基本稳定,即便有微调,也是鼓励性的政策多于限制性的政策。总体来讲,就是要减少外贸企业的税费负担,加大对它们的金融支持力度。二是继续调整外贸结构,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三是要促进外贸平衡,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要继续鼓励进口,包括先进技术、关键装备、重要原材料,也要进口一些有市场、有需求的消费品。

  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口国。陈德铭称,中国现在是世界出口第一大国,但是很少有人说中国也是世界进口第二大国,中国的进口量只比第一大国少了一点。关于中国的进口量,陈德铭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就会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到了2020年左右,中国整个的国内消费市场会是全世界最大的。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对于外需,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放弃,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开拓新兴市场,使得我们的对外经济合作、我们的外需还能够保持持续发展。内需和外需也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够偏废,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经济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魏建国:根据1月份贸易数据来看,2012年进出口贸易可能退回到个位数的增长,建议政府出台更多相关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出口;对于走出去的企业可以简化程序,允许企业在海外设立自用的外汇账户;进口方面可进一步扩大降税的幅度和覆盖面。

  魏建国认为,目前还有两件事情还不是很到位,一个是沿海地区中小出口企业目前面临的融资困难,另一个是出口政策不稳。

  在进口方面,魏建国也指出,与现行的进口政策相比,降税的品种不够大、范围不够广、幅度不够宽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尽管当前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但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还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和行业引导。国内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恶性竞争,互相压价,缺少竞争秩序,产品同质化,难以形成良性的互动支持。制定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路线图,形成系统、清晰的战略体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态度明确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温家宝在回答有关房地产调控问题时指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现在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态度非常明确,而在坚持现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发改委也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

  由于房地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大影响,所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鼓励购房采取了一些“冲动”举措。但中央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继续坚持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不动摇,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在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应坚决抑制房地产救市冲动,地方政府不能为了经济增长而放松房地产政策。应该本着继续控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的目标,逐步完善调控政策细节。

  投资房地产的时代基本已经过去,如果还没过去,说明房地产调控不到位。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目前部分地方政府有借保刚需之名提出松动房地产调控的迹象,如果现在松手将导致房价巨大反弹的灾难。

  现阶段房地产调控的任务远没有实现,如果现在松手,以后会造成更大灾难。一旦现在松动,就会导致房价的强力反弹,甚至价格可能还会超过以往的水平,但实际上现在只是调控政策初见成效,价格远没达到理性的水平,不是松动而是应继续加大调控力度。(张 颖)

  保障房建设促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为了促进房地产价格合理回归,发改委将抓紧研究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能力,特别是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的供给,坚决抓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能够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一方面房地产作为投资,可以直接拉动经济增长,而它的产业链比较长,带动作用比较大。另一方面,房地产又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对解决住有所居问题至关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保障房建设是中国房地产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核心措施。保障房的建设应作为地方政府长期持有的资产来经营,是经营性资产,可以通过出租长期获得收入。保障房的服务对象应该是“夹心层”,保障房不等于福利房,是给那些需要住房,又买不起房的年轻人,即“夹心层”提供住房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目前我国迫切需要制定出符合国情的统一住房保障政策法规,从立法层面上界定住房保障的对象、保障标准、保障水平、保障资金的来源以及建立专门管理的机构等。(张 颖)

  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隐患,及时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摸清了多年形成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总规模、形成原因、偿还时限和区域分布。这些债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大量优质资产;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特别是部分偿债能力较弱地区存在局部性风险。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一,中国政府债务的负担率和赤字率目前处于较低的水平,低于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第二,政府性债务的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2010年,我们主动审计了地方债务,总规模为10.7万亿。2011年,新增债务仅有3亿,其中新举债21536亿,偿债21533亿。第三,对于地方债务的处置,我们将妥善处理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对存量,主要是通过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加以处置;对于增量,今后所有的地方债务,都必须列入财政预算和决算,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第四,在处理地方债务上,因为大量的债务形成的还是优质资产,有现金流和收益。对于这样的企业,我们将通过它的收益来进行偿还。对于公益性项目,要通过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负责偿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刘贵生:总体来讲,相对于我国的财政实力而言,地方政府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不会引发系统性的财政金融风险。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政府资金运行效率不高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以下从提高政府财政资金整体运行效率角度,对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实行政府资金“国库一本账”,全面掌握“家底”。其次,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理顺政府财政部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在国库资金管理中的相互关系。第三,提高政府预算管理水平,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云南省副主委、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针对我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膨胀的原因,提出四点建议来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1、建立各级地方政府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从体制上消除地方政府盲目举债的条件。2、构建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责任转移预期的行为控制机制,削弱地方政府举债动机。3、完善地方政府举借债务的决策机制,通过债务质量的提升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4、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从举借、使用和偿还方面防范债务风险的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刘雅琴:我们既要客观看待地方债的历史作用,同时还应当正视它存在的问题,更应注意把握未来政策走向。建议:一要从制度层面有效控制地方政府负债冲动。建立科学的政绩考评机制,能够从源头上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的需求;二要认真清理间接债务,摸清债务总量;三要规范和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四要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发债的试点工作。目前,财政部已批准广东、上海、深圳等四省市作为自行发债的试点单位,建议进一步扩大试点城市和试点范围。

  •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 华
  • 编辑:徐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