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老干妈”谈创业经历:拉过黄包车 没贷一分钱款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老干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陶华碧接受对话,讲述人大代表之路。她认为党的政策好了,要本本分分地做事回报国家,企业要干干净净,一分钱税都不漏。上要对得起祖宗,下要对得起百姓。

  当陶华碧说起自己的艰难创业经历时,声音哽咽,“拉过黄包车;没有找政府贷一分钱的款,靠自己努力奋斗……我是从艰难环境走出来的人,懂得珍惜,知道做什么就要珍惜什么。”

  以下为对话实录

  要说成功的原因 是我以前太苦了

  问:很多人都吃“老干妈”,你能谈一下“老干妈”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吗?

  陶华碧:要说成功的原因,是我以前太苦了,一提起来我就流泪;我丈夫去世得早,还要拉扯两个儿子长大,拉过黄包车(哽咽);没有找政府贷一分钱的款,靠自己努力奋斗。你看我身上,都贴着膏药,整个背上都贴着。当时人家做得了一百斤,我也要做下来;如果人家男子汉做得了,我做不了,别人就要笑话我。好苦啊,打八磅锤,七八十岁的人都叫我“老干妈”。

  我拉扯两个学生读大学,我就叫他们好好生生读书,要做好事,我是从艰难环境走出来的人,懂得珍惜,知道做什么就要珍惜什么。因为食品和药品都是一样的,如果要做好,要做成企业,要打出个名声,就要有良心,要有职业道德。我的儿子也很优秀,我走到今天也快七十岁了,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我们企业干干净净 一分钱税都不会漏

  问:你今年都关注哪些问题?

  陶华碧:我主要是关心事业,要把事业做大做强,回报党和政府。国家靠税收,我多做一点没有关系,我们企业干干净净,一分钱税都不会漏,偷税漏税是很不好的。我们的产品质量是很好的,是过关的,现在也走出去了,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现在(“老干妈”)产品有七十多个品种,我还要做系列产品,我的儿子、孙子也要做下去,多为社会做贡献。

  问:你想过退下来颐养天年吗?

  陶华碧:我的儿子很能干,他们在前面做事,我给他们稳定后方。我会尽我最大努力,直到我做不了的那一天。现在(企业)有几千人了,我要管工人吃住,我对他们比对我子女还心疼。工人生病了,我要去看望,有一个保安,他爱喝酒,结果得了胰腺炎,我把他送到省医院,花很多钱救活了。

  做事要上对得起祖宗 下对得起百姓

  问:你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什么个人建议吗?

  陶华碧:我觉得很好。

  问:你对这五年人大代表任期有什么感想?

  陶华碧:我是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五年来,党的政策也好了,各级干部也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特别是温总理对我们这么大的鼓励,我就要好好生生的做事。我的儿子一个是四十多岁,一个是三十多岁,(大的)经常是在国外,在全世界跑市场,小的一个儿子就管理内部。我们一家人都是本本分分地做人,本本分分地做事,做的事情上要对得起祖宗,下要对得起百姓。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