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牧民代表:代表义务就是把老百姓的困难传到中央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乐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朝鲁孟讲述自己的五年代表路。作为来自牧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当听到一开始并没有牧区代表,心里特别不好受。他认为好代表起码要是先进工作者,要了解基层。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一开始没有牧民代表心里特别不好受

  问:首先请介绍一下自己吧。

  朝鲁孟:大家好,我是内蒙古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乐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我叫朝鲁孟,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问:5年代表之路,有什么样的感受吗?

  朝鲁孟:我还是全面说一下吧。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是2008年3月份。2008年国家对牧区的惠牧政策基本没有,我建议加大对牧区的重视,2009年国家就出台政策,对牧业机械从供养到补贴等各方面给予优惠。2010年内蒙古团全团提议对牧区生态保护的建议,到2010年国家出台草原生态补助政策,去年就开始实施。

  问: 那你个人在这五年中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朝鲁孟:一开始的时候,我听到就没有牧区的代表,心里头特别不好受。这几年我提出来的建议很多,事实上还给兑现了。说实在的,当代表这几年,我感觉很高兴,感觉很容幸。

  代表的义务就是把老百姓困难传到中央

  问:你是怎么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

  朝鲁孟:我在大队里(当支部书记)也那么多年了,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乐图雅嘎查各方面基础设施搞得也很好,再一个就是2005年我被选上全国劳模。

  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在牧民中引起什么样的反响?他们有没有让你帮他们捎话到北京?

  朝鲁孟:包括我这两次建议,我必须亲自去调研啊,和牧民座谈,了解他们确实的困难,理解以后,再改进建议,汇报给中央领导。

  问:你知道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吗?

  朝鲁孟:知道啊。

  问:能不能说一下?

  朝鲁孟:义务就是替老百姓呼吁最困难的事情,义务就是把老百姓最困难的事反应到中央,按法律程序把建议议案提好。

  好代表起码要是先进工作者 了解基层

  问:有没有投过反对票?

  朝鲁孟:没有。

  问:在人大代表中,官员可能会比较多,基层代表有点少,你怎么看?

  朝鲁孟:是。我们牧区是全国最大的一个牧区,但牧民代表就我一个。

  问:你觉得太少?

  朝鲁孟:太少了。

  问:那你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什么样好的建议?

  朝鲁孟:多增加基层代表,多到基层视察、座谈,多了解一下,全民理解牧民心声。

  问:你觉得什么样的代表应该成为全国代表?怎样算是一个好代表?

  朝鲁孟:起码自己是先进工作者,在基层工作多年,了解牧民基层的人,真实反应他们的心声。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