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苗圩:中小企业减负实体经济减税 宽带工程加速

  两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多媒体专访,对中小企业减负、实体经济困境、宽带工程及三网融合进展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苗圩坦诚布公、畅所欲言。

  中小企业:“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减少小微企业负担”

  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在贸易环境发生变化的影响下,给予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何种政策支持,以及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一项艰巨而重要的工作任务。

  苗圩表示,希望各级政府减少对小微企业的收费“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减少小微企业负担,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企业反映比较多的不合理收费。”

  “我们在发展高新技术工业企业的同时,不要忘了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像轻工、纺织服装这些行业都承载着几千万人的就业问题,虽然它们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是对于解决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还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刻也不要放松对这些行业的扶持。”

  苗圩表示,从扶持对象上,工信部已进一步明确了要扶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从企业类型上,则将更多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相关部门应当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例如给工业企业融资贷款优惠,特别是小微企业短期流动贷款,应该给一些优惠贷款,这些方面还是有潜力的。”

  苗圩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联合银监会、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贷款给予单独指标、单独考核,争取能够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据苗圩透露,2012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30亿元专项资金来支持工业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推动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特别是扶持有特色的产业规模化发展。

  工业转型升级:“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视”

  “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重要警示,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视。”苗圩直言,现实中存在“实体经济空心”现象。“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现象呢?主要是因为工业行业的投资利润率相对于其他行业偏低。”

  苗圩表示,“作为工业主管部门,我们强烈呼吁为工业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使社会的平均利润率大体能够保持在一个差不多的水平,这样资本就会有一个正常的流向,否则资本的逐利性就促使它流向赚钱快、赚钱多的其他行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工业企业购进价格和工业产品的出厂价格,相差三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工业企业自身在原材料价格上升推动之下,需要内部消化三个点的成本上升压力。可见工业企业的日子有多不容易。所以有必要通过结构性减税,减轻工业企业负担,提高其利润率。”苗圩说。

  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当前工业产业转移在全国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在此过程中,很多中西部地方政府为吸引企业驻扎,盲目出台了一些不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土地、财税等优惠政策。对此,苗圩表示,我国现有的税收政策坦率地说是有利于生产地,而不利于销售地的。

  “如果长此这么下去,容易造成产品销不出去,造成地方保护,分割市场。”苗圩透露,我国将尝试有利于销售方的税收收入体制。

  宽带工程:“改变过去五年在国际上相对滞后、差距被拉大的不利局面”

  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最重要的是宽带网络的建设。”苗圩坦承,“比较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没有像重视铁路公路、机场建设那样重视宽带的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出入口和国内的骨干传输网这个带宽是够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城域网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当前我国城域网存在着严重的重复建设问题,而“光进铜退”———光纤进入用户家庭的最后一公里也困难重重。

  据苗圩介绍,前信息产业部与建设部曾联合发文,规定在新建楼宇、公共设施中,宽带网络要像煤气、电力、上下水一样建到每一户“但各地执行的情况不完全一样。此外还有个最后一公里收费站由谁来建的问题,当然各方都抢着建收费站,谁建了收费站,除了得到实际收益以外,还可以有效限制竞争对手进入。”对这些问题,苗圩表示,收费站建设应纳入政府管理,同时杜绝重复建设,由用户选择不同的接入商。

  “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三网融合意义重大。”苗圩表示,我国三网融合在第一阶段12个城市的试点中,克服了行业壁垒和合作障碍,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三网融合的试点进一步扩大,新增了42个试点城市。

  “希望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十二五’期间把此项工作完成好,改变过去五年我国宽带建设在国际上相对滞后、差距被拉大的不利局面。”苗圩说。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菊花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