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政协委员:农业现代化和规模化转型引发投资热

  “农业转型,投资机会来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两会期间说,中国农业到了“变革期”,正在从小农经济向现代化和适度规模化迈进,未来5年的变革还会继续加大,需要在变革中把握机会。更多的企业在农村进行投资,将加速农业现代化和规模化的转型。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快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加上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日益受到重视,包括资本在内的要素更多地流向农业及食品产业。

  刘永好认为,现在城市的工商企业和投资机构开始在农村进行投资,因为他们敏锐地感觉到了中国农村经济的转型,进行科学的、适度规模的投资可能会获得较好的回报。

  全国政协委员、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有很大的市场基础,而现在缺乏农业龙头企业,还没有真正从产业链、价值链上推进产业整体发展,没有形成像达能、雀巢那样规模大的企业。从投资角度来说,农业和食品产业是未来中国最有价值的投资领域。

  去年以来,“嗅觉”敏锐的产业和金融资本纷纷布局。新希望、中粮先后成立了产业基金,联想控股成立了农业投资事业部,开始寻找农业和食品领域的投资项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共披露了89起V C/PE农业领域(包括农林牧渔业的生产加工和流通,以及饲料、肥料、农药等农资产品)的投资案例。从案例数的增长来看,较2010年的47起增长89.4%;从投资金额看,较2010年的8.91亿美元增长11.67%。

  不过,农业投资热能否真正推动农业现代化转型,记者采访到的代表委员对此并不乐观。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一新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对农业投资感兴趣的很多,但真正投资“大农业”,从源头的土地整理、种业到标准化种养、加工等全产业链做起的几乎没有。机构投资者对农业的关心更多是包装农业公司的概念,上市后迅速获利,而不是从发展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

  葛俊杰说,整个社会的价值理念倾向于“赚快钱”,好的要素流入不到实体经济,建议由产业集团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对中国农业食品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进行整合,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肖珺认为,农业投资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农业整体利润水平较低,对某些自然因素的依赖程度较高,信息不透明和监管不到位造成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影响行业的公信力,对行业造成伤害。政策的支持可以是多方面的,如对于农业投资出台财税支持和鼓励政策,鼓励农业领域的金融创新,加强农业科技园区的孵化功能和示范效应,以及加强农业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以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水平等。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