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赵林中代表:以金融财税改革促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13日表示,实业兴国,早已是共识,但做实业越来越艰难,中小企业普遍成本高、利润薄、税负重、用工荒,尤其是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影响更加突出,使得不少企业逃离实业,将从实业平台取得的资本投向非实体经济领域。

  为了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赵林中建议,首先应加快推进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合理引导民间资本,鼓励回归实体经济,防止产业空心化。

  具体而言,一是尽快落实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供给问题,让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位;二是大力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专项性、区域型小型金融机构,如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融资性担保公司、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和民间借贷服务机构等,构建草根金融支持草根经济的“门当户对”的金融格局;三是加强各项贷款新政的监督落实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协调一致,督促检查各级银行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放贷,停止利率大幅上浮和变相提出回报要求行为,实实在在地支持实业发展。四是加强对实体经济税收和财政政策的扶持,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已经让减税成为可能;五是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和要素保障,全面引导企业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侯云龙)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侯云龙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