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提案近半数关注经济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大会通过的政治决议称,今年要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经济运行中的风险放在宏观调控的重要位置,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和物价反弹。

  政治决议中提出,要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重点,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关系。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扩大消费需求,鼓励民间投资,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

  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落实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财税金融和行政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政治决议中称,要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切实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加大食品、药品和生产安全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相关

  提案较去年增307件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积极建言献策。截至3月8日下午2时,共提交提案606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307件。经审查,立案5651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126件,与提案者协商后并案、撤案292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5311件,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300件,人民团体、界别、小组、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40件。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打牢经济发展基础”和“统筹城乡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为主题,召开两场提案办理协商会,国家15个部委的负责同志与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部分政协委员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围绕小微企业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社会养老保障等方面的提案,报送《重要提案摘报》22期,在中国政协网和中国政协新闻网公开提案346件。大会闭幕后,3月19日将召开提案交办会,将提案送交175个承办单位。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宇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