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中国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

  12日在法国南部城市马赛开幕的第六届世界水资源论坛恰逢中国召开两会,针对水资源管理这一热点话题,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认为中国水资源管理虽日趋严格,但仍面临挑战,仍需从制度乃至法律层面进一步加强。

  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

  “由于体制和发展阶段等原因,中国水资源管理仍然处在转型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认为,目前,由于新的水资源综合管理或流域综合管理框架还没有建立健全,水利及相关涉水领域的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将面临一系列挑战。

  王毅代表所指的挑战包括:流域性和跨界水问题;水利设施建设进入新阶段所面临的问题;国际涉水冲突的不断加剧;流域性水功能恢复的艰巨挑战;各类涉水制度在实施中存在的潜在矛盾冲突。

  为了应对挑战,中国已经开始对水资源实施日趋严格的管理。今年2月,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主要目标。

  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国水资源供需矛盾还将进一步加剧。

  “在未来水利事业发展中,应突出流域综合管理的理念。”王毅代表认为,必须采取必要的战略调整和政策措施,除通过跨部门与跨行政区的协调管理外,还须积极推进中小河流规划,开展以流域为单元的河流治理,加大流域管理体制改革,开展跨行政区的中型河流的流域综合管理试点。

  与此同时,虽然中国现已颁布施行了水法、水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等多部法律,较完备的水资源管理法律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建立。然而,在应对水资源管理挑战中,完善现有法律乃至立法的呼声依然强烈。

  “必须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条例》。”针对湿地保护和管理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刘礼祖认为,由于还没有上位法,这是当前湿地难以得到有效保护的最根本原因。

  王毅代表则认为,当务之急,是统筹协调相关涉水法律,强化公益性水利设施建设与管理的责任和义务,促进流域管理的立法进程。他认为,应在流域综合管理的理念下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强化协调机制,同时开展专门性流域立法的立法可行性和立法模式研究。

  •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锦武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