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政部部长回应热点话题:怎样管住政府的账本

  在财政部去年的所有工作中,人们最关心政府的账本。3月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说起了这个账本的“欠债”和“浪费”。

  政府到底欠着多少钱,还钱计划怎么样?

  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谢旭人说,目前已基本摸清了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存在的问题、形成的原因等。“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他说,要根据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资金的问题。各地要建立偿债基金,统筹运用地方财力,做好偿还工作。同时对在建项目区别对待,做好项目后续融资工作,特别是重点建设项目。要继续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加强对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及银行机构的信贷管理,坚决禁止政府和政府部门违规担保行为。

  此外,要抓紧研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及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逐步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把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措施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制

  今年两会,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三公”经费,咱老百姓给政府办事的钱,有没有被浪费了?

  谢旭人说,财政部几年来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按照厉行节约的基本原则,努力降低行政成本。首先是加强执行管理,大力推进“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工作。2009年财政部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调减部门预算当中“三公”经费近6亿元,2010年到2012年,一般情况下按照零增长来安排“三公”经费。去年在执行中还压缩了2%公务用车购车经费。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白雪
  • 编辑:张玉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