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央行:全面严格落实差别化房贷政策

  今天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存准调整

  不表明货币政策松紧

  周小川回答第一个问题时表示,一般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因此,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下调释放出资金,它是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也就是说银行有更宽的流动性头寸以后,可以按照它日常的贷款分布向各个部门发放,没有一个典型的方向,“比如像您所说的是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者是不是主要会流向房地产行业,情况应该不是这样的。”周小川对记者说。

  国际经济复苏进程

  为最大不确定性

  有记者提问,今年稳健货币政策面临的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最大的不确定性在哪里?周小川表示,“为了应对通胀压力,我们决定采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应该说这是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复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密切相连的。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一个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经济复苏的进程问题,特别是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引起的有关欧洲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情况,大家知道,每隔两三天就会有新的新闻出来,每个人都希望能预测到它的走势,但是恐怕不见得谁能有很大的把握,我们都需要密切地观察和分析。此外,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走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继续下调存准空间

  理论上非常大

  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从理论上讲,可以非常大。周小川谈及这方面问题时告诉记者:“现在是20%出头,但我们也有过比较低的时候,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存款准备金率只有6%。从国际上看,其他一些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过更低的水平,因此空间很大。”

  但与此同时,要看存款准备金工具的必要性,也就是要看市场流动性究竟是多还是少,不能因为有空间,就可以随意地上调或者下调,还是要针对具体的流动性状况,而这个流动性状况又和外汇占款有关系,和国际收支平衡有关系。特别需要关注的一个因素就是观察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因为现在经济全球化,所以要特别关注对资本流动所产生的影响。

  要考虑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胡晓炼回答利率市场化方面问题时表示,在今后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一定会继续向前。但是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也要考虑一些条件,比如说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自我约束、财务的硬约束能力都满足后,才能在利率市场化之后保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再比如,利率市场化之后一些竞争中发生的问题,特别是竞争中可能会有失败者,那个时候我们将如何对存款人进行保护?“因此,我们需要相应的配套的制度性安排,要考虑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条件。”

  •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孟环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