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葛剑雄谈吴英案:受害群体的身份界定不容忽视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中国网记者 姚毅婧 摄

  中国网3月11日讯 (记者 邹琳)3月11日下午3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接受中国网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当前法律界和经济界非常瞩目的“吴英案”需要从社会意义角度和司法角度看待。他指出,如果单看“吴英案”金额,数字确实惊人,但此案牵涉到民间集资,其受害者的来路和身份也不容忽视。

  葛剑雄分析,吴英案牵涉两方面问题,一是社会意义。葛剑雄介绍,非法集资或者民间集资在浙江相当普遍,且这种情况不局限于浙江,福建、河南等地方都有民间集资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吴英案是有典型意义的。“当然,我们尊重法律,但是处理不好的话,它的社会影响相当大。”

  二是司法角度看待。葛剑雄认为,必须要考虑现在是检察院对她个人起诉,但是官方和媒体似乎模糊了吴英案的受害者。

  “大多数被集资的人在哪里?这种事照理说是民不告官不究的,状告吴英的到底是什么人?他们是不是真正的因为没钱花才造成这种后果的?还是因为自己也想拿高利贷而没有拿成才告吴英的?”葛剑雄认为这一界定非常重要,如若不关心吴英案所谓受害者的身份、目的,光看金额的话,“那确实是惊人的。”

  葛剑雄表示,吴英案如果坚持判死刑的话,无论是从社会意义的角度还是司法解释的角度,甚至是同类案件的对比角度,都将留下很大的缺陷,“将来从司法历史的角度来看,也会是个反面的案例”。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