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代表委员关注网购信用监管 倡网络交易实名制

  “亲,你今天网购了吗?”如今,网络购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令人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写入“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使网购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  

  宅女心声

  “哈哈哈哈,我收到我的本本(笔记本电脑)啦,万能的网购啊,啥都能送来家。”昨天,记者偶然发现有这么条微博,便和博主取得了联系。这位自称是“宅女”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她宅,所以特别爱网购,不过之前,大多也就是买买化妆品、零食、衣服之类的“小件”,但这次不一样,“5000多块的笔记本电脑,算是大件了吧,居然也网购成功,挺有成就感。”

  “价格比家电卖场的便宜五六百,还比我在珠江路看的便宜一两百,开的是正规的京东的发票,联保。正品,新的!”

  亲历过网上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杨小姐深有感触地对本报记者表示,身为宅女,同时又身为网购狂人,她对网络购物的三大问题最为关注,即东西好不好、快递快不快、售后包不包。“希望全国两会也能关注到我们这一人群庞大的‘亲’们。”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网友声音

  @小夕夕:过年前我在网上买了两个iPhone的移动充电器送人,分别寄给两个朋友。但因为两个朋友是一栋楼里的,结果卖家就放在一起寄了,过了几天,我才发现,一个人收到了2个,另一个人却没收到。太气愤了!我付了2份邮费,一共50元呢!后来维权花了一个多星期,我觉得立法很有必要,要规范这些卖家的行为。

  @蓝色半个:立法有必要,但我觉得这个过程应该会比较漫长,而且实施起来也比较麻烦,毕竟网民没有地域的限制,规范起来相当复杂,就像现在的网络环境的规范,至今还是在摸索前行中。

  @bigbighoo:建议出台快递准则!上回买了一台电气扇,快递员竟不让我当面拆开验货,说货好不好与他无关,必须签收。

  •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