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人大代表称全国政府机关饮酒每年喝一个“西湖”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全国政府机关饮酒量总和是每年喝一个“西湖”。就此问题,他提出了“关于推进公务用餐和公务住宿改革的建议”,希望我国能取消领导干部直接报销权。

  每年喝一个“西湖”

  叶青称,公务用餐接待和公务出差是“三公”的两个重大组成部分,有测算数据称,中国全年的公务用酒量是每年喝一个“西湖”。

  我国一直实行“单位报销制”,即从过去至今,单位的公务接待餐饮费用报销、公务出差产生的餐饮和住宿费用报销均由所在单位的领导审签,然后再到核算部门报销。这种报销制的弊端无法管制单位“一把手”的胡乱报销、虚报冒领。

  改制才能根治

  叶青称,“企业报销制”将最大程度地遏制公务用餐和公务出差乱花费现象。“企业报销制”是将“单位公务用餐接待、公务出差住宿”活动的主体与费用报销的客体进行剥离,实现消费活动主体与支付客体的独立两条线。

  简单说,若实行“企业报销制”,行政单位在饭店、酒店企业用餐、住宿后,饭店、酒店企业凭相关消费记录、税票到公务接待管理机构申请报销,经公务接待管理机构审核同意后,再向申请的饭店、酒店企业核发消费资金。

  实行“企业报销制”后,各级行政单位领导干部只能自己进行消费活动行为,然后签单,而不能再染指支付报销行为,也就无法再拿着亲属、朋友的餐饮、打车费等票据去报销了。

  对于具体实施“企业报销制”,叶青建议,首先我国要建立中央、省、市、县四级公务接待管理机构。其次,要建立公务用餐管理信息系统和公务出差管理信息系统,实行消费“刷卡制”。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