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聚焦汽车业难题:车企应走出去 行业监管待完善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邹琳)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汽车问题再度成为了两会中讨论的热点问题。进入汽车社会后,“大城市病”日益凸显,“限购令”这柄双刃剑将带来哪些影响?作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国,如何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召回”事件频繁发生,产品质量如何提升?一系列问题拷问着我国日益发展、在摸索中前进的汽车行业。

  “限购令”双刃剑:在行业发展和城市管理中找平衡

  2009年底,北京市推出“治堵”杀手锏——“摇号限购”措施在争议中出台,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时至今日,业界普遍担忧北京作为首都的示范效应,一旦其他城市效仿,那么对汽车产业将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对汽车企业的冲击首当其冲。

  “治堵”是不是只有摇号一条路径?有没有其他选项?对此疑问,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汽车消费税在汽车上牌时由当地政府部门征收,让地方政府专款专用于道路建设和停车场建设等。同时,成品油燃油税也应由地方政府征收留用。

  另外,全国人大代表、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也表示,“限购”有其积极意义存在。他认为,对于客车行业来讲,这应该是个机会。李进巅表示,交通拥堵确实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限车也只是病急乱投医的一种尝试。限车的目标主要针对私家车和小客车,而公交优先的原则将给客车行业的需求带来稳定的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汽车消费是“挡都挡不住”的趋势,其对城市的管理,城市的道路管理、交通管理,对各种管理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挑战。“有了相关的对策和办法,实际上可以达到一个平衡,也不用过度担忧道路拥堵。”

  “产能过剩”隐忧:车企走出去 开拓国际市场

  2012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对外发布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将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纳入允许类。有专家认为,这一政策似乎预示着产能过剩危机已日益逼近。据统计,2015年中国汽车企业产能将达到3250万辆。但谁来消化3000万辆以上产能?

  2009年至2011年,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市场,跨国车企们不约而同地加快地扩产步伐。据统计,2015年,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的产能规划合计超过2100万辆,销量排名前12家企业的产能规划共计达到4040万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称,2011年中国汽车总销量约1850万辆,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容量在2500万辆左右,与4000多万辆的产能规划相比,汽车业产能过剩的风险加大。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庆洪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大国”和“第三个年汽车产量超千万辆的国家”的光荣头衔,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汽车大国。但中国汽车产业在市场热闹的背后,面对的却是“在迈向汽车强国的路上徘徊不前”的残酷现实。当下,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商业竞争环境,以及消费环境,都制约着代表中国汽车业水准的自主品牌车企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正处在一个是否能真正迈向汽车强国的十字路口。

  曾庆洪在提案中建议,对汽车出口量较大或出口业绩占本企业份额较多的企业,实施特殊出口鼓励政策,如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出口前20名企业或出口产品占内部总销量20%以上的企业,给予相应国内销售同样数量所产生的税款抵扣政策。

  “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曾庆洪表示。

  “汽车质量”痼疾 根源在行业监管缺失

  从2004年我国实行汽车召回制度以来,我国的汽车召回的数量和次数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累计召回存在缺陷的汽车近620万辆。回想2011年国内汽车召回,共计实施汽车召回82次,召回车辆总数首次突破180万辆,为历年来最高。

  为此,国务院已对2012年立法工作作出整体部署,年内力争完成33件立法项目,其中包括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放眼全国,自主品牌车企目前面临的最大尴尬是企业提升技术和品质的速度没有跟上市场的需求,产品给消费者的印象仍是"低质低价"。针对汽车质量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原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表示,应加强自主品牌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平台建设。

  也有代表委员提出,国家应提高标准,对行业加强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同样呼吁政府部门加强质量监管。王凤英在自己的提案中强调,政府应加强监管,在国际化方面希望政府提升出口企业资质门槛,加大对出口秩序、出口产品结构的监管,促进优胜劣汰;在提升质量方面希望政府加强质量监管、促进企业进行质量提升。

  新能源车立法须加快进程

  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作为公认的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已成为社会的热门话题。在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上,也有代表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鲁冠球、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两位人大代表都提交了新能源汽车的议案,他们主张政府做好规划,尽快制定并完善相关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撰写了一份质询案,就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质询国家有关部委,准备通过合法程序提交到大会。如获通过,这或将是今年全国人大首件质询案。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麒建议,尽快制定我国新能源汽车统一行业标准,政府相关部门从战略层面解决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问题,强化国家主导,组织一批优秀企业和科研机构,形成产学研战略联盟,研发核心技术、制定技术规范,最终形成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