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福岛核事故一周年 中国传递核电项目审批重启信号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马艺文)一年前的今天,日本宫城县近海发生9.0级地震,福岛核电机组随之发生泄露事故。受此影响,2011年3月,中国全面叫停核电项目建设审批。经历一年的“冬眠”之后,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带着“中国核电是否安全”、“项目审批会否重新开闸”等问题采访了多位政协委员,他们均表示,中国现有技术完全可以保障核电的安全,核电站项目审批有望今年恢复。

  谈基调: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优化能源结构,制止太阳能、风能等产业盲目扩张,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表述是对核电行业的定调,传达了项目审批即将重启的信号。

  次日,中核建召开申请上市尽职调查工作动员大会,称今年要全面完成证监会上市核准所要求的各项规定内容,年底前获得证监会发审会的审核通过,确保股份公司具备择机发行股票并挂牌交易的条件。据悉,早在 2011年年初,中核建就已提出上市申请,但由于福岛核事故的影响,这项工作被迫暂停。

  谈政策:加紧制定核安全规则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目前在加紧制定核安全规则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努力提高核设施应对极端自然灾害能力和紧急响应能力,以确保核电站的安全运行。

  “为了提高中国核电安全系数,国务院已经初步认可一套改建方案,即已经施工进行初期建设的二代核电站将全部改建使用第三代核电技术,尤其是还没有浇铸混凝土的项目,全部改为建设三代核电站。”赵启正称,目前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总体上进展顺利,安全、质量、进度都处于全面受控状态,其中几项关键技术达到新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也确认了这一消息,他表示,由国家核安全局编制的《核安全规划》上报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补充的意见,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

  谈安全:中国核电比美国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在驻地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运行的核电站安全水平高于美国。

  刘巍表示,中国的核电站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从安全角度来说,我们可以做个比较,美国核电100多个机组设计的安全水平比中国要落后,因为他们大多为70年代设计,而我国在运行的核电站基本都是90年代以后设计的。”刘巍认为要理解公众对核电安全的担心,但亦不能因噎废食,影响核电的发展。

  “核电目前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极小,核能仍将是中国未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继续发展核能,现有技术可以保障核电安全。”张国宝亦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所有准备在建的项目,完全是在政府的规划范围内,完全在政府的产业指导政策内,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核安全相应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

  谈重启:项目审批今年或开闸

  在谈到我国何时能重启“核电项目审批”问题时,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钱智民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去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务院做出四项工作安排:立即组织对核设施全面安全检查;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用最先进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目前,核安全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查,核电检查后企业正在整改,核电审批何时开展还要等待国务院消息。”钱智民称。

  张国宝称,核电项目能否重启,关键取决于上述四项工作能否完成,“如果四项任务完成后,核电项目审批就能开始。”

  王炳华则预计我国核电站项目审批有望今年恢复,刘巍亦表示,经过国务院组织的安全大检查后,恢复项目审批时机已逐渐成熟。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