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朱小丹:行政审批改革最大阻力来自既有利益集团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中国网记者 邹琳 摄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邹琳)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朱小丹表示,广东省改革的最大阻力来自于既有利益集团。他表示,有些小团体、官员个人随意支配公共资源,甚至不惜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根治这类痼疾。同时朱小丹透露,将同时推进制约和监督机制的改革。

  此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多次强调,30年前的改革主要是摆脱意识形态的束缚,现在的改革主要是打破既有利益格局的制约,对此朱小丹表示,汪洋书记所强调的内容,正是现在各级干部所达成的共识。

  他进一步阐述,广东的改革正在进入“深水期”,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来自多年高速增长过程当中所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朱小丹坦言,改革最大的阻力,也来自于政府内部那些与科学文化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行政权力的配置格局,以及有些部门逐步固化的权力利益格局。

  谈到如何打破既有利益格局,朱小丹提出,现在广东省政府正在进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排除行政体制改革阻力的突破口。”朱小丹希望,通过这项改革,能够打破不合时宜的格局,其目的是为了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要从根本上改变过去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的、又有许多必须去管却没有管好的事,要改变这种状况。”

  朱小丹强调,要让政府职能归位,“越位了的要归位,缺位的要到位。”他表示,政府要在这方面不断努力。

  同时朱小丹提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接下来要进一步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其最重要的目的是形成政府内部执行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的相互制约和相互协调,这也是改革的最终目的。

  朱小丹表示,政府还有大量的事项需要加以推进,他透露,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之后,将同时推进制约和监督机制的改革。

  “要确保政府的权力真正在阳光之下进行。”朱小丹如是说。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