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冯培恩建议强制股市现金分红 吸引股民长期投资

  中国网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就“着力克服制度缺陷推进股市健康发展”作了发言,建议强制实行现金分红,吸引股民长期投资。

  冯培恩认为,股市是公民投资理财的重要选择。但是,去年沪深股市分别以21%和28%的跌幅领跌全球股市,5000万股民亏损面达87%,人均亏损4万元,机构投资亏损超过4000亿元。如果政府救市举措若不到位,则可能恶化为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因此,建议应强制实行现金分红,吸引股民长期投资。

  冯培恩表示,持续的现金分红既是股民持续投资的动力,也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但A股市场20年来给股民现金分红的总额只占融资总额的17%,低于股民的交易成本,股民只能靠二级市场股票的价格波动来获利。建议修改有关法规,要求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回报和现金分红计划,把上市公司的融资再融资规模、资产重组计划、经营者薪酬及相关的优惠政策等与现金分红规定紧密挂钩,强制上市公司履行分红义务。

  最后,冯培恩还强调,若把数万亿社保资金结余、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委托机构投入股市,需慎重估计其风险。只有通过改革克服制度缺陷,才能从根本上推进股市的健康发展。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张玉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