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业部长:中国已形成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体系

  中国网3月9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韩长赋表示我国已经形成了关于转基因生物安全法规、技术规程和管理体系。

  韩长赋谈到转基因的农产品技术研究及安全管理问题时表示,农业科技创新应该说是农业可持续发展,并且能够提高水平的一个根本途径。关于转基因,我想我们国家在转基因问题上的方针是很明确的,概括来讲就是四句话16个字,“加快研究、推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这是我们的指导方针。具体来讲,最重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要在科学研究方面,加快生物技术包括生物育种的研究,因为这也是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包括农业科技研究的一个前沿性的领域。我们国家是农业的生产大国,也是农产品的消费大国,我们应该在农业科研高科技领域,包括生物技术育种的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这一点是明确的。所以,国家正在积极稳妥地推动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我们要强化技术的攻关,这是一个方面。

  二是在监管方面,要规范管理,加强安全的评估。目前,我们国家已经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可以说已经形成了关于转基因生物安全法规、技术规程和管理体系,从研究到实验到生产、加工、经营、进口许可这些环节当中,包括最终产品、消费品的标识管理,我们都有一套法规制度,实现了转基因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全过程管理,也可以为转基因的育种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切实的保障。我觉得,对于转基因以及生物育种的研究和安全性评价和管理,国家是非常重视的,农业部也是非常重视和负责的,这样使一个科研的领域能够持续、健康、安全地发展。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