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工信部将调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 预期增11%

  中国网3月8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节目时表示,工信部对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速也做了一些调整。今年确定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比上一年增长11%。

  苗圩表示,针对国民经济增速的调整,工信部对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速也做了一些调整。今年确定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比上一年增长11%,这个是根据经验的数据,就是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是相匹配的这么一个速度。

  苗圩指出,之所以做这种调整主要还是要腾出更多的精力来关注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工业的结构调整,我们叫工业的转型升级。所谓转型就是从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转到走新兴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模式,所谓升级就是要从整个的产业的低端向产业链的高端去演进,具体来讲我们工业结构调整首先还是要抓好整个工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要大力的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要用高新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同时要大力的发展为工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通过这些大的结构条件来保证整个工业结构的调整。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大力的倡导自主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要更多的在创新当中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要求企业加大研发的投入,加大成果的转化。同时我们要进一步的完善有关鼓励企业创新的一些财政税收的优惠政策,来鼓励企业参加创新。

  第三个方面就是更加重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我们要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要对新增的生产能力增加准入的门槛,增加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以及节能减排技术的在生产当中的应用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第四个方面就是要进一步的重视两化融合,因为互联网技术可以说是在上个世纪我们人类最伟大的一个发明,这个技术直到今天为止还在不断的演进,不断的发展,并没有走到尽头,而且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它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宽,应用的深度越来越大,所以他带来的技术进步甚至超过了前两次工业革命,所以我们首先在工业行业里头要用信息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的产业,这比其他任何一项新的发明、新的技术的突破都更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意义,而这些东西是我们可以摸得着、看得见、抓得住的很有效的应用。

  最后一个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个作为我们整个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最主要的一个动力。我们要打破我们体制、机制上的一些壁垒,来更多的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的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在引进来的同时,还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去开拓两个市场,以上这些都是我们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初步考虑。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栗天瑞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