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山西等两会代表:“煤炭不能无限制地开采下去”

  “煤炭不能无限制地开采下去”——代表建议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6日,部分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我国煤炭开采的安全压力和生态压力越来越大,煤炭不能无限制地开采下去,要以节能减排为突破口,建立倒逼机制以合理控制煤炭能源消费总量。"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说。

  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煤炭总产量约32亿多吨,2011年达35亿多吨。

  煤炭大省山西60多年来,累计产煤120多亿吨,外运80多亿吨。每开采一吨煤要损耗2.48吨水资源。采煤造成的地表塌陷和棚户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八分之一。全省由于资源开采造成的环境损失达3000亿元以上。

  谢克昌说,像山西这样的煤炭大省,采煤造成的生态问题非常严重。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煤炭消费总量已经到了很难坚持下去的地步了。"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煤炭厅厅长吴永平说,"随着西部煤炭产区产能的释放,山西的煤炭产量退居全国第二。但山西不能再走盲目扩张煤炭产量的路子了。"

  谢克昌认为,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仍将占主体地位。煤炭产业必须实施安全、高效和绿色开采,要以节能减排为突破口,合理控制煤炭能源消费总量。

  吴永平认为,我国不少煤种已成为世界性稀缺资源。煤炭产业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路子,实施煤炭品牌战略,以量保价,以体现资源的稀缺性。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梁铁城认为,国家控制煤炭生产总量的政策是正确的,是着眼长远发展制定的政策。内蒙古自治区正在未雨绸缪,制定政策,以避免煤炭产能盲目扩张。

  部分代表建议,煤炭产业要建立"倒逼机制",根据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同时,加大输电技术的研发,变"输煤"为"输煤输电"并举。国家还要加快开发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利用,把调整能源结构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完)

  挖1吨煤,还是留2.48吨水?——山西代表委员热议煤炭开采与水资源保护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孙铁翔、吕晓宇)"开采1吨煤大约要破坏2.48吨水资源;煤炭开采对地表水水资源的补给有很大影响;恢复水生态环境不仅时间长,而且投入巨大……"两会期间,煤炭开采对水资源的影响问题,引发了部分来自能源大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据有关部门研究显示,煤矿每采出1吨煤平均要损耗2.48吨的水资源。"说起这一数据,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耿怀英痛心疾首。他说,多年的大规模煤炭开采已导致我国许多资源型地区水资源遭到破坏和污染,特别是对地表水水资源补给的影响易对人畜用水造成困难。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小煤矿的长期开采,大寨旅行社房子的裂缝有两寸宽,地面也下陷了,对水资源也造成了严重破坏。环境受到影响,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也慢慢显现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煤炭厅厅长吴永平说:"如果用水资源的价值来换取煤炭资源的价值,肯定是笔亏本'买卖'。"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

  吴永平举例介绍,近年来,山西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还大力开展大水网建设,同时"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了35项应急水源,全省境内地表水供需有了很大改观,"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保护和修复好水资源"。"现在,山西实施了煤炭资源整合,效果明显,但发展煤矿产业,势必要对水资源造成影响。"郭凤莲建议,必须坚持实施煤炭正规开采,提高开采科技含量,最大限度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同时,农村地区要积极发展小型水利工程,既要有国家大量资金投入,也要发动农民自发投入。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目前,许多地区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煤炭开采时的水资源保护和循环利用工作,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还面临一些困难。

  耿怀英代表说,保护和修复水资源需要巨大的资金以及政策、技术支持,建议国家考虑结合资源开采型地区实际,给予特殊的经济政策支持,以保障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完)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晓宇、孙铁翔、陈菲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