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发改委: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

  中国网3月7日讯 3月7日下午,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与大家就《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有关问题进行交流。李朴民表示,继续按照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

  李朴民称,近年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迈出新步伐。比如,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任务基本完成,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公平性、可及性、便利性得到较大改善;财税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修订后的资源税暂行条例颁布施行,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出台实施;国有企业、农村领域、行政管理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领域等方面的改革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所以说改革的成绩还是很大的。

  李朴民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

  李朴民还就深化改革的具体措辞进行了阐述。李朴民称,具体来讲就是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试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制度,择机实施成品油价格改革,开展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

  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推进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尽快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思路,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全覆盖,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分税制和转移支付制度,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机构,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落实并完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除了这些改革以外,还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农村、文化、社会、行政以及涉外经济等领域的体制改革。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