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张庆黎谈河北万名干部下乡:吃住用都是自己带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在接受对话时指出,万名干部下乡不是主要为了维稳,而是帮助农村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加殷实。在经费方面,张庆黎表示并不像媒体炒作的那样会劳民伤财,下去的工作组不给群众添麻烦,吃、住、用都是自己带, “整个工作经费我们自己报,谁派工作组谁管”。张庆黎还称,“举措很受老百姓欢迎,都说党的好传统回来了,来了又串门、聊天,又谈心,帮助我们修路等等”。

  百姓称党的好传统回来了

  问:今年二月,河北展开了万名干部下乡工作,希望书记能评价此次工作的初期成果。

  张庆黎:这位女士提的问题,非常重要,我乐于回答。刚才你讲我们下去主要是维稳,不是这个意思。我们今年做这个决策,是根据省第八次党代表大会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总体部署,采取的一个重大举措。组织万名干部下基层,是15000名干部到5000个村,河北省接近5万个村,不搞锦上添花主要是雪中送炭。这些村都是自然条件比较差,经济发展相对慢,人民的生活相对来说还不是那么富裕,个别的班子也不是那么建全。

  我们组织的都是有经验的老同志,也有一些年轻的,这些人下去,主要是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带着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着党的关心和温暖到基层。我们很形象很通俗的讲了“十个一定要”,一定要高度重视,一定要抽精兵强将,一定要吃住在村里,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把党的声音和温暖送到群众中去,一定要听到群众的心里话,一定要帮助群众找到致富路子,一定要帮助解决好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有的村子缺水,有的缺少路,有的没有电,第九个是一定要帮助建设好村级班子,帮助他们建全建强,一定要严格遵守纪律,不许给群众增加麻烦,不许接受礼品,东西都是自己带着,被褥子锅碗瓢勺,吃的用的全是自己的。

  通过下基层,真正使好的传统和做法充分体现出来;通过这样一段工作,能够使群众得到实惠,干部受到教育,基层增强活力。因为我们长时间的基层工作,举措很受老百姓欢迎,都说党的好传统回来了,这次来了又串门、聊天,又谈心,帮助我们修路等等。

  活动完全是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政府和老百姓怎么样共进,怎么让农村发展更快,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加殷实。

  下乡工作组吃住用都是自己带

  问:下一个阶段将会投入多少相关经费?

  张庆黎:经费也不是像最近有些媒体炒作那样,说我们会花多少钱,要劳民伤财,实际情况你们可能不了解,我们有些工作也没有介绍清楚。下去的工作组不给群众添负担、添麻烦,吃、住、用都是自己带,整个工作经费我们自己报,谁派工作组谁管。至于具体到村里,比如修一条路等新农村建设方面,单独向上申请。

  不是说这次下基层要拿多少钱,工作队正常经费我们财政拿,不给群众增加负担,具体的项目规划好可行了,按照正常渠道来申请。

  问:有没有想过将这一活动作为经验成果向其他省份介绍?

  张庆黎:这个经验向全国推不推,我们不知道,也没这个要求。中国这么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各地采取什么办法把基层工作做的更好,让老百姓日子过的更殷实,各地都有不同的办法。“百花齐放,各有千秋”。各地采取什么办法,那是人家自己的事,我们就想实实在在的通过下基层活动,把河北基础工作做的更好,能解决一些难题,能够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矛盾,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

  张庆黎简历

  张庆黎,汉族,1951年1月生,山东东平人,1971年1月参加工作,197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1971年1月至1976年4月山东省东平化肥厂工人、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厂党委副书记。

  1976年4月至1976年11月山东省东平县委常委兼工交办副主任。

  1976年11月至1979年1月山东省东平县委副书记(期间:1978年6月至1979年1月借调团中央工作)。

  1979年1月至1983年1月团中央工农青年部副处长、处长 (期间:1980年8月至1981年2月在北京农业大学学习)。

  1983年1月至1986年3月团中央工农青年部副部长(期间:1983年9月至1985年7月在中央党校进修部大专班脱产学习;1980年至1985年兼职任中央农广校副校长)。

  1986年3月至1988年1月山东省东营市副市长兼市政府秘书长。

  1988年1月至1993年3月山东省东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期间:1992年3月至1992年7月在中央党校学习)。

  1993年3月至1995年1月山东省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5年1月至1997年3月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

  1997年3月至1997年12月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1995年9月至1997年12月在山东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在职学习)。

  1997年12月至1998年3月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1998年3月至1998年8月山东省委常务副秘书长。

  1998年8月至1999年2月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1999年2月1999年10月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甘肃省民兵预备役师第一书记、第一政委。

  1999年10月至2002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期间:1999年10月至2001年7月在石河子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

  2002年4月至2004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4年12月至2005年1月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5年1月-3月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5年3月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2005年11月任中共西藏自治区代理党委书记。

  2006年5月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2006年10月23日,在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自治区党委书记。

  2011年8月,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任河北省委书记。11月22日,在中共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省委书记。

  2012年1月,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来源:新华网)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