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陈德铭: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 政府不会补贴

  中国网3月7日讯 商务部今日上午召开发布会,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陈德铭表示鼓励微小企业、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前提是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走出去”,不会形成政府补贴。

  陈德铭在谈到商务部将如何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时表示,中国商务部、财政部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走出去”的支持是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定的前提下,不会发生像记者所说的形成政府补贴。因为世贸组织的规则里明确规定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比如我们的企业要“走出去”,它的员工的培训、参加世界各种会展的帮助等等,这是我们可以做的,但是我们不能直接给企业于补贴帮助它,这就会形成西方说我们的补贴问题。所以,如果那样做,我是严重失职,因为我是商务部长,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负责执行的部长,商务部又是国务院的一个组成部门,我应该懂得这些规则,我不能违反这些规则。但是,在符合这些规则的情况下可以做的,我们要尽量做。

  我说的鼓励微小企业、中小企业“走出去”有一个前提,是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走出去”。这些条件包括它的资本总量、人才结构,它的产业和国际上它所要参与合作的企业之间的相关性等等。我们也提醒很多的企业注意出去的风险,特别是注意文化、法律上的差异,防止出现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严重的亏损、失败等等。在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我们最重要的就是给予法律咨询的服务和所在国的国情介绍。商务部已经在这几年里在网上公布了有一百几十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的介绍资料。其中,双边经贸协定等资料大部分是我们和所在国的经济部门一起制定的,这些材料已经全部是中文的公布,同时也正在翻译成各种文字,英文的基本完成了,同时我们也出版了这样的书。这是第一点,信息上的帮助支持。

  陈德铭强调,我们在驻在国大使领导下的经商处,专门有为大家服务的机构,如果你到那个国家可以咨询。在大部分国家我们都建立了在所在国投资的中国企业的商会,他们也有很强的信心。所以,我遇到一些中小企业,他们自己去找一个所在国的华人华侨去进行投资,这当然得到了华人华侨的帮助,但是如果他能够找所在国的中国商会,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的经商处,可能得到的信息、资料会更完整一些,所有的这些都是无偿、免费、义务为大家服务的。

  另外,我们也提供一些所在国特别是需要和中国合作的相关信息,比如说俄罗斯向中国提出他们有大量的企业要改制,从国有企业改制成股份制企业,希望中国企业积极参加,俄罗斯总理普京先生指定俄罗斯经济部和中国的商务部联系,他们对他们哪些企业要改制改造,是什么样的基本状况,容许国外入股多少比例等等,都会提供,商务部会把这些信息全部公布在部网站上,并且提供俄语到中文的翻译等等。像这样和我们来往的国家很多。

  我们每年9月8日在厦门举办的贸易投资洽谈会,过去是以吸引外资到中国来为主,现在很多国家的部长要求在这个会上发表演讲,欢迎中国的企业家到那儿去投资,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大凡这些经济部长、财政部长甚至副总理带队来的,更体现出一个国家的态度等等。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