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王明辉解读"税负痛苦指数" 建议提高支出透明度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明辉。中国网记者 姚毅婧 摄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姚毅婧)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明辉对“结构性减税”提出个人建议。他表示,结构性减税要避免“减税、增费”倾向,更重要的是增加财政支出的透明度。同时,“要让纳税人看到买一件商品究竟缴了多少税”。

  结构性减税实施效果并不明显

  王明辉代表坦言,距离2008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实行“结构性减税”,已经过去3年多,可是单从总体数字上看,国家总税收一直在逐年以两位数的幅度迅速增长,结构性减税实施效果并不明显。

  王明辉认为,国家在该政策上还缺乏明确的路径图、时间表、具体量化的减税目标,以及配套的改革措施,再加上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结构性减税政策在认识、理解上的不到位和执行中的种种偏差,导致企业和民众从直观的数据上没看到减税结果,从收入和消费方面也没有真切感受到实际的效果,由此引发社会上出现一系列关于“结构性减税”变“结构性增税”,税负痛苦指数居高不下,“国富民贫”等的众多片面言论和广泛质疑。

  对此,王明辉建议,需要改革以增值税、营业税等间接税为主的设计,转为直接税,让纳税人看到买一件商品究竟缴了多少税。“如此前报道的‘馒头税’,在间接税制下,很少有人意识到买个馒头居然还缴了那么高的税。”王明辉称,直接税制将缴税放在明处,民众自然知道哪些税是否该减。

  避免“减税、增费” 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

  王明辉指出,在税收实践中,往往存在减税的同时增费的现象,在收费上增加纳税人负担,使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税收收支不透明,将纳税人的钱花在无效的投资上、用于庞大的行政开支,以及其他可能产生寻租空间的地方等现象比比皆是,有悖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基本准则。

  王明辉建议,在推行结构性减税的同时,还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支出,提高财政支出的效率。目前,我国缺乏有效的政府边界界定,财政预算缺乏软约束,财政支出也缺乏有效监督。要增加财政支出的透明度,提高财政支出的效率,将税收收入真正用在保障民生,支持企业发展、百姓福利上,让企业和个人真正享受到减税的效果,不能减了税也减公共福利支出。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