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3央企未回归主业 李荣融告诫"口袋里要留钱"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中国网记者 马艺文 摄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马艺文)昨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界第36组就央企如何做好主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称,目前仍有超过1/3的央企未回归核心主业,大量“脱实向虚”的行为势必会导致企业升级缓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则表示,资本就是要追逐利润的,他同时告诫央企,口袋里要留钱。

  逾1/3央企被指“不务正业”

  阎庆民在发言中表示,128家央企中,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外,另有78家非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以进入房地产业,“2009年近七成的地王是央企,而去年两会刚结束不久,北京在一天内就制造了三个央企地王。虽然国资委等部门有相关规定,但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退出楼市的速度依然缓慢,目前仍有超过1/3的央企没有回归核心主业。”

  同一小组的李荣融回应了这一说法,他称央企并非不退出,而是需要时间。李荣融强调,央企做好主业的同时,政府也要做好主业,“政府要做的就是先修路,至于路上的车怎么跑,你别管他,不要荒了自己的地,种了别人的田。”

  李荣融告诫央企“口袋里要留钱”

  阎庆民引用一组数据称,在金融危机中,有68家央企涉及金融业,进入了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寻求高额利润的怪圈,他认为企业大量的“脱实向虚”势必会导致升级改造进程缓慢。

  针对上述情况,阎庆民建议政府加强考核管理,列出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的时间表,打破央企在市场的垄断地位。

  李荣融则表示,资本就是要追逐利润的,因此不要去埋怨企业,而是要在政策上着力研究。同时,政府要给企业预期,否则企业无法知道政府下一步要出什么牌,“信贷说放就放,说收就收,企业根本扛不住。”

  李荣融建议企业“口袋里一定要留钱”,在不知道政府将要出何种牌时,准备稍不充分,就可能前功尽弃。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