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故宫博物院院长:私人会所不再搞 无关单位迁出(3)

  关键词: 修

  慈宁宫修完开放

  倦勤斋可看影像

  谈起故宫大修的进展,单霁翔异常感慨:“故宫的修缮。这个是很困难的,故宫的修缮期现在如此之长,并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要考虑到很多因素,尤其是我们是在坚持故宫对游客开放的基础上做这些事。还有故宫藏品的清底,这个对于一些小型的博物馆不是什么太复杂的事,但故宫有180万件藏品,真正每个藏品都有档案,档和物都能对应上,都能数字化。故宫大修和藏品清底,这些都是凝聚了故宫人7年心血的一项工作,绝对不是我个人的成绩,这个过程中没有出现太多问题,这个是很了不起的。”

  单霁翔介绍说,如今故宫中轴线附近的建筑已经基本修缮完成,正在进行慈宁宫、寿康宫等建筑的修缮,维修完成后的慈宁宫、寿康宫都将设立与其风貌相符的展厅,与南部的武英殿等展厅共同组成西部开放区,吸引更多的观众从中轴线分流过来。单霁翔表示,为弥补公众遗憾,故宫正在对原有文物和建筑进行数字扫描和影像摄制,并拟于今后的数字故宫中进行展示。“修缮全部完成后,故宫将有1万多件展品在十几处固定的陈列室陈列,还常备十几处专题陈列。我们想让更多的历史文化信息得到展示,让大家除了不同游览路线之外,都能见到一些真正有价值的藏品。“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照魁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