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故宫博物院院长:私人会所不再搞 无关单位迁出(2)

  关键词: 限

  游客只是分流

  并非单纯限制

  在单霁翔的22项新政中,关于故宫“限制每日游览人数”的说法也非常引人关注。不过,单霁翔却表示这是大家的一种误读。“这个问题只是一个设想,首先得进行监测,而且我说的并不是单纯的限流。”单霁翔说。根据他的估计,去年的故宫游客量已经达到1400万人,而今年肯定会突破1500万。“我觉得限流是个简单粗暴的想法。因为故宫虽在某些特定时段,比如节假日,人流大大超过故宫的最大承载量和接待量。所以我们通过游客量监测,找出游客流量变化的规律,进而制定科学的客流量标准。逐步实行预约制度,合理限制、配置多条参观路线,疏导分流游客,防止瞬间客流量及日客流量过大而造成对世界遗产的破坏。”

  游客增多带来的另一大附属难题就是安保。去年故宫的失窃案震惊全国,而在单霁翔上任后,他也表示要对故宫的安保进行升级改造:“故宫安保的难度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故宫的安防设施已经严重落后,我们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安防改造工程,将持续到2014年全面完成。”单霁翔表示:“很多人都觉得故宫去年出了失窃案、瓷器损坏,肯定是安防制度落后、文物管理制度落后。其实故宫关于安全保卫的制度有几十个,各种应急预案也比较健全。问题出在‘制度很全,却缺少监测和监督’上。所以故宫的安保等问题,主要将从监督方面着手细化。”

  关键词: 藏

  文保做好监测

  交流加大力度

  除了安保问题,故宫的展品交流问题现在也很受人关注,很多人也认为两岸故宫博物院应该进行更大规模的合作,让中国历史上的瑰宝展现在更多人面前。对此单霁翔表示:“两岸故宫的收藏同根同源,都是以明清皇家收藏的历代文物精华为基础,两院藏品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和互补性。今年还是继续在藏品保管、展示与研究,文物影像利用,专业、学术人员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交流。听说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个关于乾隆的展览,我们会积极促成,我们也希望像以往的康熙展,雍正展那样,给大家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去年故宫工作人员打碎了馆藏的珍贵瓷器,因此现在故宫的文物保护同样引人关注。单霁翔表示,大家现在并不需要质疑故宫对文物保护的操作流程:“故宫博物院在87年的历史中,一代一代的故宫人形成了严格规范的文物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这是行之有效的、科学的,所以我们依然使用这套制度。就在上个月,故宫博物院还开展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业务培训,参与考试的131名业务人员都取得优秀成绩,实际操作训练也基本达到要求。”至于故宫文物库房使用年代长久,存在文物库房的文物柜具、陈列展厅的文物展柜不能适应文物保管和陈列展览的需要,单霁翔也表示会分轻重缓急,将有系统地、分批次地对这些展柜进行更新。并且已经成立了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将对古建筑本体、动植物、室外陈设、气象、环境、藏品、游客、安防以及配套的非古建用房、管理监督体系等十个方面进行不间断监测,实现监测与管理的科学性、完整性和系统性。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照魁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