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谢旭人详解财政收入增长超GDP增长四大原因

  中国网3月6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有关财政收入的问题时表示,去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0.8%,明显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幅度9.2%,主要是因为税收收入以现价计算、税收增速由税基增速决定等四个因素。

  谢旭人称,去年我们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2%,全国财政收入增24.8%,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0.8%,明显高于9.2%。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

  第一是因为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是以现价计算的,而GDP公布的数字9.2%是以不变价,即多年以前的价格相比较来计算的。如果是按照现价来计算的话,去年我国GDP的增幅应该是17.4%,也就是去年GDP绝对数就是47.16万亿,前年是40万亿左右,以47.16万亿去除以40万亿是17.4%,这就包括价格因素了,这个增幅与财政收入增长基本上比较接近了,特别是与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相比也就差2、3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主要因素。

  第二,财政收入是由19个税种的税收收入、非税收入构成的,这些税收不是都对GDP征收的,各自都有各自的税基,每个税种收入的增速主要由其税基的增速决定。从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来看,增长比较快的主要就是进口环节税收,还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增长快的原因,应该是与它的税基的增长基本上是同步的,没有超过多少。去年我们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不变价增13.9%,如果现价计算是增2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25.4%,进口贸易量增25%。这些因素加起来,它的增幅就大大高于GDP增幅。

  第三,近几年,我国的进口数量每年都保持较快的增长,所以相应的,进口环节税收也就有了大幅度增长。相对于GDP的增幅来说,它起的作用也是不小的。2011年,外贸进口增长24.9%,相应带动了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29%,关税增26%。

  第四,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到预算管理了,公共财政收入也就增长很快。这是转移性收入,是口径调整。我们初步测算大概有2500亿左右。这个相当于地方收入的5个百分点,相当于全国财政收入的3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把这个去掉,也就是20%左右。去年财政收入增长当中,还有物价因素占了10个百分点左右。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