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许善达:中国约有35%的政府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于3月6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局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仍有35%的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

  许善达指出,目前,中国税负是一个非常混乱的问题,有各种不同的口径和很多数字。这次财政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里面讲了三项预算:一项是公共财政预算;一项是中央政府基金预算;一项是中央所属国有经营型资本预算。这三项预算加在一起一共是14.6万亿,中国的GDP是47.2万亿,按照这个数字算,这三项预算加在一起大概占GDP的比重是31%。但是我们还有两项没有包括进去的:一是地方政府的收费,还有一些基金也未包括。中央的国有经营性资本里预算里只包括了实体经济的经营性资本,金融系统的经营性资本预算也没有包括,地方的不管是金融也好、实体行业也好也没有包括进去。所以目前这三项预算还不能说已经涵盖了我们中国所有的政府收支的范围。

  许善达表示,财政部近几年一直力争让所有政府收入都纳入预算管理。但是,仍有约35%的政府收入未纳入国家预算,这部分收入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35%左右的水平已经不低了。

  许善达认为,上述问题主要归因与中国税负的结构,社保基金比重过小,相对而言用于资本性的经营这部分支出在整个财政收支量里面占的比重比较大。所以中国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稳定总收入规模下怎么样调整结构,能够更多地增加社保这部分的收入和支出,相应调减一些其他领域的收入支出。这样就比较合乎中国发展和谐社会的要求。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栗天瑞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