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马秀红:中国吸收外资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今天下午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表示,中国吸收外资所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马秀红说,吸收外资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现在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与以往不同,过去中国吸收外资所面临的竞争主要是发展水平比较近似的发展中国家,但是最近这几年一个明显的竞争是来自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欧盟都提出“制造业回归”、“实业再造”等等,而且也实施了一系列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政策,所以我们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马秀红认为,我们的投资环境尽管在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便利的行政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方面。刚才你谈到“恶化”这两个词我觉得与事实是不符的。首先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受欧债危机的影响,现在市场主体企业的投资意愿不强,跨国公司、境外企业在全球来讲都是普遍存在这么一个情况:投资意愿不强、决策比较滞后,所以外部环境面临着比较大的问题。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钦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